文昌湖区安全生产监管和环境保护局
标题: 2022年度安全生产检查
索引号: 11370300587186958X/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3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安全生产监管和环境保护局

2022年度安全生产检查

发布日期:2023-05-23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度文昌湖区安监环保局,共执法检查企业57家,查出问题隐患346条,已全部整改完毕。

具体存在问题
(一)执法监管力量薄弱,执法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工作任务重,专业性强,当前我区执法人员从事执法工作时间不长,业务知识水平欠缺,业务知识主要来源于自学、实践,缺乏系统培训。
(二)监管人员与当前任务不相适应。我区尚未进行机构调整,各项应急工作比如地震、减灾救灾、防汛抗旱等工作需要专业人员,现有人员不具备相关专业技术能力。当前全力做好防汛减灾等应急工作,还要迎接省、市专项督查检查组。现有执法人员不足,导致执法工作滞后。各类信息化、智能化等平台无法实现专人专管,无法抽调人员对各专业安委会及两镇工作开展情况督导检查。
(三)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一是部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安全生产基础条件差,人员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安全生产意识不强,技术装备落后、陈旧,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低下。二是职工多为“农民工”,遵章守纪意识薄弱。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成为各类事故的直接引发者和受害者。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将执法检查与专家查隐患相结合,执法检查与为企业服务相结合,聘请安全专家到部分企业进行全面“体检”,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开展联合执法,加大企业违法成本,从严从重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把服务挺在执法前面,让安全执法更有“温度”。将“热情服务”与“严格执法”有机结合,以服务促执法,以执法提能力。对企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以教育告诫、引导为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激励企业及时自我纠错,提高依法合规经营的自觉性。
(三)继续抓好“双重预防体系”工作。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和指导。督促指导企业“双重预防体系”有效运行。二是聘请相关专家或专业技术力量参与风险源辨识工作,对风险源可能造成的伤害进行科学评估,做好动态跟踪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