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组织人事部
标题: 文昌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587186923B/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1-07 发布机构: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昌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1-07
  • 字号:
  • |
  • 打印

文昌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8年,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和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重点工作,通过服务大厅、咨询电话、政府网站等方式,及时、准确、全面、主动公开了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相关政府信息。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有关科室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信息中心负责信息发布。二是落实实施办法。按照制定印发的《淄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严格规范人社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程序和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地公开政府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及时准确地向社会主动公开;属于依申请公开的信息,依照规定和程序进行处理,并向申请人提供相关材料;按规定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好登记备案。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及互动交流情况

建立政策解读和咨询机制,对群众关注度高、易产生误解的各类人社政府信息,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同时,也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对就业创业、养老、医疗、劳动关系等进行了重点解读。积极对社会舆情作出回应,更加注重面对面予以解答、澄清,回应群众关切。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

在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人社所设立信息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设备,对外公开业务办理部门、申报材料、办事程序、咨询电话等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实行源头管理和保密审查。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与公文运转程序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原则,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把保密审查安全关。各科室在呈报公文前,对公文是否涉密、是否公开进行严格审查,从源头上做好保密审查工作。二是开展考核和责任追究。建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对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具体目标,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对已经发布的,特别是通过网站发布的政府信息,由专人定期进行清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