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组织人事部
标题: 关于发布2023年淄博市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业工资指导价位和2022年企业人工成本的通知
索引号: 11370300587186923B/2024-542506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9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组织人事部

关于发布2023年淄博市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业工资指导价位和2022年企业人工成本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1-19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发布2023年淄博市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业工资指导价位和2022年企业人工成本的通知

 

各区县、经济开发区、文昌湖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人社中心,各企业:

 为充分发挥市场对人力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指导企业更好进行内部工资分配,现发布我市2023年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业工资指导价位和2022年企业人工成本数据,并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本次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和企业人工成本信息,是在对全市不同行业、规模、经济类型的553户企业、73542名职工2022年度薪酬调查的基础上,对调查数据进行汇总、筛选、整理、分析评估后获得的。

 二、本次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分三类,一是按行业分类的工资指导价位18个(附件1);二是按管理层次、学历层次、职称等级和技能等级分类的工资指导价位17个(附件2);三是按职业分类的工资指导价位428个(附件3)。工资指导价位分低位数、下四分位数、中位数、上四分位数、高位数五个档次,调查样本数据从小到大排列,低位数为10%位置处的样本值,下四分位数为25%位置处的样本值,中位数为50%位置处的样本值,上四分位数为75%位置处的样本值,高位数为90%位置处的样本值。

 三、企业人工成本水平和构成(附件4)从劳动报酬、保险费用、福利费用、教育经费、劳动保护费用、住房费用、其他人工成本7个方面呈现了我市43个行业553家企业的人工成本构成情况,可为各类企业人工成本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四、工资指导价位是市场价格信息,不是政府制定的工资标准,其对人力资源市场价格的形成起指导作用。企业采取集体协商方式确定工资时,可参考政府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价位、工资指导线和人工成本水平等,根据本单位的经济效益状况和各职业岗位在本单位生产经营活动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科学制定工资分配制度,形成合理的工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

 附件1:淄博市2023年分行业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表.xls

 附件2:淄博市2023年分管理层次、学历层次、职称等级、技能等级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表.xls

 附件3:淄博市2023年人力资源市场部分职业工资指导价位.xls

 附件4:淄博市2022年企业人工成本水平和构成.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