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投资促进中心

文昌湖区投资促进中心

印发《关于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心各科室

    现将《关于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                                     投资促进中心

                                    2023313

 

 

关于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从今年开始开展三提三争活动,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大力弘扬三老四严优良作风,提效率争先锋、提效能争先例、提效益争先进。抢抓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突出树旗子、立杆子、亮牌子坚持项目为王、服务为魂、实干为先,全力提升项目招引和落地服务品质,年内新引进过亿元项目4以上,省外到位资金总量达到5亿元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重点任务

)在党政主要领导外出招商机制上提效争先。继续坚持实行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带队开展外出招商,镇及各相关部门按要求报送招商信息及线索。各镇及相关部门结合各自产业发展要求及产业资源,积极走出去开展项目洽谈,并形成重点推进项目清单,原则上两镇外出招商每年不少于4各相关部门外出招商每年不少于2次;区投资促进中心外出招商每年不少于20次,短频快专题招商每年不少于8次,以商招商每年不少于8

)在重点招引项目顶格推进机制上提效争先。两镇及相关部门在谈的投资过亿元项目、重点产业链条上的项目、对我区产业发展具有重大配套、服务功能的优质项目或具有链接各类高端要素资源功能的组织和机构,各招引单位将需要区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接洽推进的重点项目报送至区投资促进中心,由区投资促进中心负责筛选,并报送至管委会办公室,由区工委管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主要领导参加活动。区主要领导接洽推进的项目实行项目专班推进、问题交办、政策要素全面保障等措施,确保顶格推进的项目尽快落地建设。

(三)在调度通报机制上提效争先。明确两镇及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务目标,实行季度通报制度,重点通报省外到位资金、新引进过亿元项目、签约项目、外出招商等情况。每季度拟请区委、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召开招商引资调度会,重点调度两镇及各相关部门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完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调度机制,将全区在谈未签约、签约未落地项目列入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表,以一汇总的形式,报送至分管区领导,并明确责任人、责任事项及本推进情况等内容,督促项目落地链条上涉及到的镇、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保证项目落地开工进程。

(四)在调研服务机制上提效争先。实行月走访企业调研服务机制,深入推动以商招商。区投资促进中心会同两镇,对辖区内重点龙头企业进行梳理,列出走访企业计划表,每月两镇走访企业不少于2家,区投资促进中心走访企业不少于4家。通过走访,进一步梳理有效信息,不断完善我区主要产业链企业上下游资源情况,加大以商招商服务力度。同时对当月可立项项目及拟到位资金的在建项目进行走访调研,力争当月省外资金和项目个数实现突破。

(五)在自主招商推进机制上提效争先。创投公司等招商机构提供的线索第一时间进行研判分析,明确可推进项目及责任人。对尚可对接的项目线索和需要进一步推进的项目,积极开展请进来、走出去自主招商。视项目成熟度,区投资促进中心拟邀请相关镇或部门负责同志外出考察洽谈,每年外出自主招商不少于12次。此外,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开展亲情招商,重点拜访合作企业或相关商会等机构,建立长期联系合作机制,加大高质量项目线索收集力度

()聚力推动外贸固稳提质上提效争先。加快外贸主体培育通过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引导企业开展外贸业务。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帮助企业全渠道争取订单年内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展会10场以上。发挥外贸平台作用,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新思路2025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3.75亿元以上。

()聚力推动消费扩容升级上提效争先。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扩需求的各项措施,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推动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完善政府+市场化促消费机制高质量举办2023首届文昌湖樱花节活动。大力培育新型消费积极拓展消费新场景发展线上消费、无人零售等消费新业态。通过综合施策力争年内批零住餐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全平均水平。到2025力争每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靠上抓,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协同配合,周密推进实施,定期调度三提三争活动进展情况。中心各科室要认真学习贯彻本实施方案,确保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活动。组织开展大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工作要求,强化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扎实开展招商、商务、外事业务专业知识培训,推动干部队伍理念更新、认知迭代、能力提升。组织围绕三提三争开展大讨论活动,立足岗位职责,查短板不足,定优化措施,增强岗位建功的积极性、主动性。开展对标夺标行动,走出去考察学习先进经验,确保有目标、有计划、有举措、有成果。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比省外资金到位、比过亿元项目引进数、比外贸进出口数、比外资到位数、比项目开工率。积极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比业绩活动,选树一批岗位标兵,让大家学有榜样、做有标杆、追有目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争先创优、比作贡献。

(三)营造浓厚氛围。及时跟踪报道三提三争活动开展情况,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媒体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和鲜活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胆闯、大胆干,见贤思齐、奋发有为,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