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乡村振兴 农业农村 工作进展
标题: 文昌湖区农业农村2022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2370306MB2352480D/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30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综合服务中心
  • 标题
  • 正文
  • 手机

文昌湖区农业农村2022年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2-06-30
  • 字号:
  • |
  • 打印

一、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一是稳定粮食生产。积极开展撂荒地排查复耕复种工作,切实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共排查撂荒地图斑592个,增加粮食种植面积153亩。二是完成2021年萌水镇0.1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修建路桥涵,新改建泵站等措施,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三是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积极开展群防群治、统防统治和一喷三防工作,累计排查面积2.758万亩次、防治面积1.64万亩次,落实防控药剂2.195吨。四是开展夺夏粮丰收百日攻坚行动,出动农技人员86人次,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14期,培训人员722人次,技术指导服务面积1.1万亩次。五是指导各镇成立夏粮机收应急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指导三夏机收工作,确保冬小麦顺利抢收、快收,保障我区粮食安全。

(二)调优产业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一是大力发展林果、农产品主导产业,新增特色农林种植面积600亩,完成农产品商标认证1个。二是强化品牌引领,完成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续保3个,认证面积1400亩,申报省级乡土产业名品村2个。三是深入开展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行动,紧盯冬小麦常规农产品以及草莓等特色农产品,突出查处违规使用禁用农药等违法行为上半年完成农产品抽检200余批次,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四是积极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工作,实现主要农产品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全覆盖。五是举高素质农民培训班1,农业技术推广培训会2,累计培训人数210余人,进一步规范农业种植行为,全面提高农民科学化种植水平

)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切实发挥牵头作用,扎实开展春节战役、春季战役人居环境大提升、战疫情、优环境、保健康城乡环境大扫除大消杀专项行动,以常态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模式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面貌大改观、形象大转变。二是推动萌水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落地,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完成萌水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工程项目立项、招标等工作。三是持续抓实抓好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萌水镇官三村、商家镇七河村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对档案资料进行差缺补漏,确保省级验收顺利。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一是开展农村三资管理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印发实施方案,召开专题部署会,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问题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措施。累计排查廉政风险点3个,补签(或依法废止)经济合同15个,清收资源、资产租赁发包费5.0017万元,整改发现问题11个。二是积极开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专题调研。依托市服务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专家顾问团,深入农村开展调研,对合作社发展提出了对策性、指导性建议。目前全区63个村均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其中29家实现实体化规范运行。

进一步完善长效帮扶机制。充分调动区级部门合力,比对核实市、区级反馈信息43批次1015条,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各类在校生教育补助项目,惠及困难家庭学生80余人,发放补助资金32.37万元;发放孝善养老奖补资金2.835万元,覆盖全区困难老人115人;先后5次组织全区基层力量,集中逐村逐户开展问题排查整改,主动发现、帮助帮扶对象家庭解决困难问题,提高帮扶工作的精准度。

)加强衔接资金项目运营管理。投入财政衔接资金355.5万元实施10个衔接资金项目,重点用于雨露计划教育补助、乡村公益性岗位、帮扶救助、孝善养老、补齐必要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方面,已开工项目7个,资金合计报账支出5.985万元,拨付进度占总资金的1.68%;加强现有9个产业发展项目和20202021年度15个村级基础设施及小型公益设施项目的管理和监督,确保资产长期良性运营、持续产生效益,发挥项目长效支撑作用。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总体思路

抢抓济淄一体化历史机遇,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建设,积极拓展周村文昌湖融合发展途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措施,不断探索农业集约化、数字化发展路径。聚焦五大振兴,在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美丽乡村、智慧镇村等项目建设上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构建齐鲁科创走廊文昌湖乡村振兴增长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重点工作任务

    1. 持续发力全域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二是全面推进萌水镇全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打造整洁富美、文化浓郁的新家园。三是持续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对照《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评价评估要求》,逐项整理档案资料,确保萌水镇官三村、商家镇七河村在202210月底前完成创建。加快商家镇武家村创建,力争所有建设项目于本年度完成。

2. 发展高效特色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一是统筹特色产业规划,做大做强主导产业。进一步调整完善乡村产业布局,主动放弃零散乱,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产业,集中力量发展基础好、有特色、带动能力强的产业。二是积极推动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突出村党组织领导作用,力争2022年实现实体化运营占比达到50%。三是推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充分挖掘我区15个无公害农产品的品牌价值,提升市场竞争力;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2022年区级以上农业标准化基地全面实行合格证制度管理全覆盖。四是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典型项目。重点推进一亩地可视化景观数字农业特色蔬果种植园、商家镇智慧村居等数字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2022年力争打造数字农业应用场景2处、智慧小镇1个。

3. 做大做强联合社,打响农业特色品牌。一是充分发挥成立的文昌湖区文耕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的示范带头作用,逐步纳入全区在营状态较好的农民经营主体,着重推出文昌大红桃、文昌大酥梨、文昌三色李、文昌金小米等独具魅力和特色的文昌湖文旅产品,打响文昌耕耘、上乘好品品牌,扩大特色产品的种植面积和规模,提升产品品味,提高区域影响力。二是加强校地联合,强化技术服务。充分借力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和市级技术专家的资源、技术优势,重点围绕文昌大酥梨、金小米等特色农林作物和瓦松草、黄芪等中草药种植,加强技术指导帮扶,发挥现有特色产业村的龙头作用,进一步辐射带动周边村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形成自己的亮点品牌。

4. 抓好粮食生产,加快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抓紧抓牢非粮化问题。抓好撂荒耕地、非粮耕地整治工作,持续推进杨树清理行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贯彻落实小麦、玉米主要粮食作物种植计划,加强三秋三夏生产管理,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增不降。

5. 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的动态监测,筑牢筑强社会保障底线。二是继续加强现有9个产业项目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债权投资收回资金实施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确保资产长期良性运营、持续产生效益。三是优化项目和资金管理流程,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实施效率,努力加快各级衔接资金支出,扎实推进年度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