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
标题: 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城乡建设局机构职能
索引号: 11370300587186974K/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18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

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城乡建设局机构职能

发布日期:2023-05-18
  • 字号:
  • |
  • 打印

一、机构信息

机构名称

淄博文昌湖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城乡建设局

办公电话

0533-6030016

邮政编码

255318

办公时间

工作日: 上午:8:30-12:00

             下午:13:30-17:00

办公地址

淄博市周村区萌水镇防汛路1号

网址

http://www.sdwenchanghu.gov.cn

 二、机构职能 

(一)贯彻执行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法律、法规。拟订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住房和城乡建设重大问题的政策建议。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

(二)负责推进全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城镇化质量。组织开展新型城镇化战略研究,提出加快新型城镇化工作的政策建议。组织拟订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和配套措施,督促落实新型城镇化发展有关政策。

(三)指导城市建设工作,监督实施全区城市建设相关政策。负责制定城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依法管理和使用城市维护建设资金。组织实施区级投资的城建重点项目以及区管委会安排的重大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负责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市政、园林行业管理工作。负责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工作。负责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协调工作。负责管理权限范围内城市综合配套费的征收工作。参与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审查。

(四)指导全区建筑活动,组织实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招标投标活动的监督执法。负责监督管理全区建筑市场,监督执行规范建筑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的规章制度。负责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监督实施全区建筑工程质量、建筑安全生产和竣工验收备案的政策、规章制度。负责监督执行工业企业内新上房屋建筑工程及与其配套的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工程(含装修、拆除)、构筑物、工业设备基础或基座工程(含拆除)的安全生产政策、规章制度。

(五)负责监督实施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工程抗震设防相关政策。负责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的监督管理。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相关职责。负责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设计审查工作。

(六)负责拟订全区村庄和小城镇建设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农村住房建设、农村住房安全和危房改造、村镇建设试点工作。指导小城镇人居生态环境改善工作。

(七)负责拟订全区房地产业的行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监督实施房地产市场监管政策。监督执行房地产开发、房屋租赁、房地产估价、房屋中介管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规章制度。负责房屋交易和产权管理相关工作。

(八)负责拟订全区燃气、供热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区燃气、供热行业管理工作,对全区燃气、供热企业实行特许经营管理。负责燃气、供热企业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制定服务标准并组织实施。

(九)负责管理权限范围内的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企业、单位(机构)的资格审核、认定、管理工作。负责管理权限范围内的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从业人员的岗位培训、从业资格和执业资格管理工作。

(十)贯彻执行交通运输工作法律、法规,拟订全区公路、水路行业发展的战略、政策和规划、计划、标准并监督实施。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和建设。参与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政策,拟订有关标准并监督实施。

(十一)负责推进全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拟订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政策,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优化交通运输主要通道和重要枢纽节点布局,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

(十二)组织协调全区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综合运输,承担道路、水路、地方铁路运输市场监督责任。组织协调重点物资、紧急客货运输。指导全区公路、水路、地方铁路运输服务行业管理工作。指导协调铁路道口监护管理和综合治理。

(十三)承担公路、水路、地方铁路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协调公路、水路、地方铁路、城市客运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按照规定负责港口规划和岸线使用管理工作。

(十四)组织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养护和管理。负责协调高速公路的布局规划和建设。指导监督农村公路的规划、建设、养护、管理。

(十五)承担区管内河通航水域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责任。负责区管内河通航水域交通管制、危险品运输监管工作。负责船舶检验和监督管理,负责船舶(不含渔业船舶)以及相关水上设施登记、防治污染工作。指导港口设施保安、引航管理工作。

(十六)贯彻执行人防工作法律、法规,拟订全区人防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七)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负责防空地下室防护方面的质量监督和验收,参与防空地下室防护方面的设计审查。管理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工作。

(十八)负责人防指挥所的勘察定点和区级人防指挥所的建设与管理。

(十九)负责建筑业、交通运输、房地产业、房产中介、燃气、供热等行业发展与统计工作。

(二十)负责我区邮政业快递监管职能,承担辖区寄递行业、邮政相服务监管辅助工作,负责邮政行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数据统计和申诉处理等辅助工作。

(二十一)负责本部门和所属单位党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