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人民政府
标题: 商家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16669H/2024-5424329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1-12 发布机构: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人民政府

商家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2
  • 字号:
  • |
  • 打印

商家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商家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方位提高我镇各项事业法治化管理水平,镇领导班子会议定期开展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制定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明晰责任,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推进。在镇政府统筹下,各职能部门按照岗位职责分工提升服务效能,加强社会治安综合管理,扎实推进全镇依法治理工作。

坚持依法行政。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落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项目,实施前认真开展风险评估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发生。2023年全年,我镇的重大决策未引发任何矛盾纠纷和社会舆情。二是严格管理规范性文件。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落实好审查、报备工作,同时对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做好清理工作。三是全面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逐步完善全镇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审查范围及标准四是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担任我镇法律顾问,明确法律顾问权利义务和工作职责,为我镇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提供了坚强保障最终实现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构建防腐机制。商家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书纳入党委理论学习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实践性。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党政班子成员及机关全体干部依法办事,群众总体满意度较高。商家镇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提升全镇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理念,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多次组织专题教育学习,提高干部廉政意识,并且始终把群众对镇政府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

)狠抓普法宣传教育,树立法治新形象,坚持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商家镇严格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多形式、多角度地开展普法宣传,压实普法责任。一是执法普法相融合。执法工作人员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执法法治宣传,将普法执法端口前移,有效预防和减少违规违法行为发生。二是做好部门内部学法用法,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提升机关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相关典型案例,强化法律意识。三是充分利用节日载体,全覆盖开展社会普法。开展国家安全日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系列普法活动。在范阳中学、文昌嘉苑、各村集市等人流密集地区派发各类普法小册子等特色宣传物品,法律顾问现场为群众讲解法律法规相关知识。通过普法工作的不断深入以及普法覆盖率的逐步提高,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在全镇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商家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的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理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坚持法治建设,加快政府职能改革,完善法治机制,创新法治具体举措,提升基层法治建设水平。一是明确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及学法守法用法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二是明确法治政府建设具体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及普法清单。三是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和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落实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四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部分干部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动性不强,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方面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是法律法规的培训方式、方法有待优化。需要丰富培训方式、方法,加强经典案例的学习,更好地提高执法人员对法律适用的理解,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亮点特色不够明显普法宣传力度仍需加大。在先行先试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被上级借鉴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群众、商事主体等对各类法律法规了解存在死角。

四、2024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我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继续抓好学习,强化队伍建设。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能动作用,进一步增加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运用法治思维,定期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法律知识、专业知识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法治政府建设制度措施。继续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制定,完善议事决策依法履行,强化对行政行为的制约监督。三是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坚持行政执法依法审查、依法执行、依法报备是抓好示范创建工作。将示范创建作为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的关键措施和重要保障,重点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突破难点问题,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措施落实。

2024年,商家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做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商家镇人民政府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