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人民政府
标题: 商家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法治宣讲活动
索引号: 11370300004216669H/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22 发布机构: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人民政府

商家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系列法治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2
  • 字号:
  • |
  • 打印

20235月份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切实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让普法工作在全镇聚人气”“接地气”“有生气,近日,商家镇陆续组织开展了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系列法治宣讲活动。

进校园

为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帮助学生学习法律常识,增强法律意识,商家司法所、淄博开发光华法律服务所于55日到范阳小学开展民法典进校园法制宣讲活动。淄博开发光华法律服务所郑振奎主任就民法典的诞生过程和重要意义做重要解读,同时从家庭暴力、校园暴力等相关案例入手,对《民法典》人格权篇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家庭暴力、校园欺凌,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进基层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商家镇于510日组织召开《民法典》宣讲报告会,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开展民法典培育工作,镇班子成员、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及各村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参会。淄博开发光华法律服务所郑振奎主任对《民法典》合同篇相关内容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解读,用生活中常见的案例导入,图文并茂地讲解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导,为日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提供了更加清晰地思路。

进机关

为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进单位举措,打造有利的普法阵地,构建多角度、立体化的法治宣传格局,512日商家镇组织开展民法典进机关宣讲报告会,商家司法所负责同志就《民法典》涉及相关篇目结合工作中相关案例进行了重点宣讲,同时在发放《民法典》及民法典宣传册,引导镇机关工作人员将《民法典》作为工作标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着力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进乡村

为扩大民法典的宣传受众面,切实让民法典走进基层,走进百姓心里,516日商家镇联合萌水法庭、淄博开发光华法律服务所深入全省首批民主法治示范村小史村组织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送法进乡村法治宣传宣讲活动。宣讲会上,宣讲员对《民法典》的组成内容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婚姻家庭编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同时,工作人员还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入户普法等多种形式,普及《民法典》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生活安全感和幸福感。

通过开展此次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认知和理解,极大提高了公众法律意识,在全镇范围内逐步形成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平安商家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