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萌水镇人民政府
标题: 萌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00422022X1/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9 发布机构: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萌水镇人民政府

萌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9
  • 字号:
  • |
  • 打印

萌水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区工委、管委会: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细化工作落实,提升法律顾问工作质效

一是按照有关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和要求,强化推进法治乡镇建设,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政务公开制度,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研究、重要涉法事务处理、重大执法活动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二是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每月不低于8小时值班制度,创新开展了村级法律顾问到每周一到镇政府坐班制度,并取得良好效果。三是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普法宣传有声有色,今年的一村一法律顾问为村解答法律咨询404次,参与调解民事纠纷33件,代理诉讼8件,参加普法宣传61次,受教人员20000人,发放宣传材料3500份。四是司法所组织一村一法律顾问对全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150余人参加,对涉及合同、婚姻家庭关系、继承等方面的法律条文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

2强化普法宣传促进法治建设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工作。利用“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在镇政府大院摆放宣传展板、公示栏张贴宣传海报,到村庄社区及镇沿街商户发放宣传材料,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专题宣传国家安全法,信访法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材料共计2000余份,悬挂横幅5条,发动各村各单位通过电子显示屏制作宣传法律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受教人数达10000余人。5月份,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走进机关专题讲座。二是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多村建设法治宣传一条街。我镇在东衣、水磨等10余个村开展了法治文化宣传一条街建设工作,营造了法治乡村浓厚氛围,提升了村民法治观念及守法意识。

3加大资金投入,司法所建设不断规范

今年来,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方面投资10万余元,扩大了房屋使用面积,并对房屋进行了重新装修,更新了执法记录仪、矫正对象打卡机、监控录像等办公设备,达到了上级要求的规范化司法所标准。严格贯彻社区矫正法,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管教。全面落实加强安置帮教工作,建立健全安置帮教档案,共计完善帮教档案卷宗100余份。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主要内容。坚持以法治精神为引领,落实依法行政和服务群众。将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萌水镇制定镇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严格组织落实,并把学法情况列入年度考核。全镇完成了淄博市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增强了学法考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全面推进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营造乐良好氛围。对于当事人对镇政府提出行政诉讼的案件,萌水镇委托政府法律顾问积极应诉,既维护了政府的依法行政行为,也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22年共发生行政诉讼1件。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建设重视程度仍需加强

虽然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完成了应有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但主要工作精力用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较多,仍需不断提高在法治建设方面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更加深入具体,取得更大进步。

2常规工作求突破方面仍需努力

虽然在行政法治、人民调解、司法所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但因工作性质、重视程度、时间精力有限等原因,法治建设工作创新特色方面和亮点突出成绩方面有待持续发力,仍要不断加强学习,开拓自身思路,争取在法治建设工作创新特色方面取得新突破。

3、法治建设资金投入仍需加大

由于法治建设自身特性,要取得工作突破和更加深入落实,需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的力度,现有财政政策和制度要求必须编制预算到计划才能获得资金支持,多项工作很难根据要求制定出规划申请资金,给工作造成一定被动的影响。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严格依法行政,履行好法治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严格依照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和决定,做到程序、内容合法有效,减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数量。

2、进一步提升“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质效。进一步提升律师服务效果,加大管理指导力度,利用竞争机制,计划打算同两家事务所签订合同,形成相互竞争、相互促进共同进步的新局面,同时,加大年终考核力度,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方面的优势。

3、多措并举落实“法治萌水”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镇村干部学习用法培训,进一步提高镇村干部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深入开展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群众守法意识以弘扬法治精神为宗旨,求真务实,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使法宣传教育更接地气、切合实际、贴合生活和贴近群众,努力提升群众守法意识。

 

特此报告

 

                                萌水镇人民政府

                                  2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