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标题: 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索引号: 113703005739040588/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9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关于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2-08-19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226月)

 

一、上半年工作进展

(一)全面推进大整治大提升行动

一是印发《2022年文昌湖区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总体方案》,建立考评机制,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周固定半天时间开展督导指导,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周巡查工作机制,每周五区整治办对市区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查,截止目前已下达各类督办单41份,出动人员100余次,当月整改率达90%以上。二是开展战疫情、优环境、保健康城乡环境大扫除大消杀专项行动,出动清扫车3588台次、冲洗车2438台次、消杀设备340台次,消杀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完成绿化1.8万平方米,整修、更换路沿石3000余米,清理农村三大堆”3921处,累计清运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5万方,全面清理脏乱差。三是营造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坚持集思广益,创新宣传方式,辖区15辆环卫保洁作业车及94辆环卫工人电动车统一张贴宣传口号,上路作业时巡回播放宣传音频,各村悬挂宣传条幅900余条,发放笤帚、倡议书各2万余份,让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传播到每个镇村、每条街道、每个角落。四是精准发力,提升城市品质。对群众投诉的共享单车乱停放、店外经营等问题开展专项治理,累计出动300余人次,清理共享单车150辆,店外经营、马路摊点200余处。按照一路一策、规范设置原则,在桃花山路、庆淄路等主要干道安装非机动车围栏。

(二)聚力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

制定《2022年文昌湖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行动方案》,规划绿苑花海景观绿化提升工程、西马桥改造工程、文昌书院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等1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3.3亿元,年度投资2.1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1亿元,开工12个,未开工3个,完工2个。

(三)统筹疫情防控交通管控及日常管理工作

3月疫情爆发以后负责牵头交通管控组牵头抓总,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我区47处大小路口进行封堵对辖区主次干道进行隔离,严格卡口管理制定印发通行卡、通行证,切实保障应急物资运输、民生保障车辆及其他符合防疫安全要求车辆通行,确保安全畅通

加强园林市政工作精细化管护

一是推进路域环境及市政桥梁的日常巡查维护整改市政设施问题300余个,管理维护污水提升泵站4市政桥梁14,完成樱花园污水提升泵站改造升级工作。二是做好防汛工作,对辖区全域1100余个雨水口进行统一清淤,确保排水通畅印发《关于开展文昌湖区城市公园园长制的实施方案》,推动辖区5个公园实施园长制,设置园长制公示牌。做好园林绿化日常养护工作,切实做好树木的补植、更新、管养工作。

(五)推进城乡环卫及垃圾分类正常开展

道路清扫保洁精细化。全区主干道路、国省道严格做到“五洒五扫”,实施以克论净深度保洁建立智慧环卫监管平台,实现对机扫、冲洗作业情况的实时监管3月份开启夜间扫保新模式,对环湖东路、环湖西路、文昌大道、桃花山路4条重点道路实行夜间组团作业,面提升环卫保洁质量。二是餐厨废弃物收运规范化。加强餐厨废弃物管理,与209家餐饮单位签订收运协议,规范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对未按规定处理餐厨废弃物、废弃油脂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查处三是全面铺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棚260余处、分类垃圾桶3000余个,城乡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达100%

(六)持续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持续开展市容整治。开展广告牌整治行动,依规拆除违规广告牌、破旧广告布36处,扶正公益广告牌10处。累清理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堆乱放等320余处。二是强化“门前五包”宣传力度。重点对两镇临街的个体工商户和居民住户开展“门前五包”宣传,悬挂门前五包责任牌700余块,责任制明白纸800余张。三是优化公园服务。在环湖公园公共场所配备直饮水设施20余台,依托城管执法岗亭、公共厕所休息间新建成20座环卫工人休息点,满足沿湖游客及环卫工人休息饮水需要。四是强化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监管。共核准审批《建筑垃圾准运临时通行证》15批次113份,出动执法车辆150余辆,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联合交警、交通部门联合执法70余次,检查车辆1200余辆,在移动污染源渣土车治理考核中多次取得满分10分的好成绩。五是持续改善区生态环境开展餐饮油烟治理行动摸排各类餐饮经营户、学校、行政机关等75家,均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且全部正常使用。依法清理野餐露营、露天烧烤30余处处理露天焚烧20余起、噪音扰民6起、清理违规垂钓20余人次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存在的问题

(一)各类扬尘污染防控仍存在监管盲区。个别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落实不到位,临时堆土、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产尘物料覆盖不到位。部分县乡道路面破损严重,村与村之间的连接路仍存在保洁不到位情况。工业企业扬尘长效管控不到位易出现治后反弹。

(二)工作标准不高,问题存在反弹反复。工作专班在工作标准和要求上存在标准不高,满足于当前考核需要的问题,工作上仍然存在应付思想,盯着眼前抓整改,不能着眼长远,问题时有反复,建章立制、长效管控存在欠缺。

(三)受疫情影响,工作推进缓慢。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外来务工人员、绿化苗木、物资运输等受到限制,同时机关工作人员大多数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影响了部分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进度,同时部分项目涉及领域范围广、资金投入体量难度大、统筹管理难度高,缺少政策、资金方面的激励机制,项目推进缓慢。

(四)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源头分类投放难度较大。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和社区垃圾分类收集点已全面普及,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效果并未达到预期,存在精准分类比例低、垃圾混装随手扔等现象,目前仍需督导员“分拣”。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一是着力加强扬尘治理突出抓好路面深度保洁、道路设施擦洗、洒水除尘等工作,实现“路面见本色、设施见本色、绿化见本色”;保持工地扬尘整治高压态势,确保全面落实“8100”;强化工业企业流程管控,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坚持24小时联合执法,严厉整治各类移动污染源二是字筑基,推动整改。坚持四不两直暗访督导,优化督查督办,针对重难点问题实行一事一议联席会议制度,确保问题整改不拖延。三是做好疫情防控和整治提升工作,让环境整治成效实实在在服务于我区疫情防控体系建设,避免各类环境问题出现回潮充分利用城管综合服务平台将城管综合服务平台与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有机结合,逐步建立以数字考核为主、人工考评为辅的城市管理新方法

(二)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尺,打造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一是严格把控公园城市建设整体要求,紧盯建设目标,抢抓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9月份开工率达到100%,年底完工率达90%以上。二是进一步提升环湖公园便民服务功能,计划新增公共厕所、便捷步道、亲水平台、游客休息点、直饮点、简餐点、书报亭、SOS”救援胶囊等设施,为游客提供环境优美的休闲休憩场所,致力打造“环境美、服务优”城市综合公园。三是全面推进园长制,由园长作为公园管理第一责任人,实行日巡查、周考评,巩固提升公园一级养护管理水平。

严格标准,加强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一是完成区级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小区、村庄认定工作,组织符合条件的单位、小区、村庄积极申报市级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小区、村庄。二是按照园林绿化精细化养护管理标准,严格落实检查考核制度,加大检查考核力度,对城区绿地进行全天候巡回管理,对占绿毁绿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确保各项养护措施到位见效,提升精细化养护水平。

(四)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力度。结合垃圾分类收集亭,组织建设宣传阵地,发布垃圾分类标准、分类方式等宣传广告。在村居、小区、公园通过讲座宣传、积分兑换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垃圾分类的浓厚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