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维稳信访工作办公室
标题: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MB2828514M/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31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维稳信访工作办公室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31
  • 字号:
  • |
  • 打印

中共淄博市委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委员会

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市委、市政府:

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文昌湖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淄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淄博市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计划》,文昌湖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为全区各项事业有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聚力提升政务服务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坚持依法决策,区工委、管委会审查政策性文件2件,审查重大决策2政府合同7其他事项10件,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2件。对区内17家企业在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实行免扰。对区内36家重点企业实“一企一策”帮扶,一对一指导专精特新、瞪羚企业申报,以良好的法治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印制《企业发展服务指南》,开“服务走在监管前”走访市场主体活动,实地了解34家规上企业需求,企业普及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商业秘密及竞争法规等知识推行企业开办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改革,放宽市场主体登记条件,允“一照多址”、“一址多照”登记,营造宽松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深入实施信用体“承诺即入”,在首批确立的34项适用“承诺即入”改革事项前提下,认真梳理了37第二批承诺即入改革事项清单,充分运用失信制约联合奖惩模块,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构建极速审批新模式。加快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公布第一批电子证照证“用证”事项清单,涉及301个事项、37类电子证照,均可通过共享方式不再重复提交,提升数字政府建设的获得感和体验度。

)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立足功能区实际,相继出台了《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严格贯彻落实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提升全区行政决策水平的通知》《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的通知》,在扎实做好区管委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管理各项工作的同时,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各项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对本级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清单化管理,并及时公开,主动接受各方监督。

)立足全区实际,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是明确普法责任。制定印发《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淄文昌普法办〔20221),明确全区普法成员单位普法责任,建立定期调度制度,督促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全面履行普法责任是开展系列主题普法活动。工作中,坚持上下联动、点面结合,结合春节习俗,突出邪教防范、扫黑除恶、见义勇为等主题内容集中印制了宣传年画、春节挂历等2.5万份,增加了专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开展重要节点专项普法宣传活动。借助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普法节点全区共悬挂宣传条幅150余条,设立宣传展板20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单页2余份,受益群众达到1.5余人次,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组织开展法律“五进”普法活动。续开展法“进机”、“进学校”、“进单位”、“进乡村”、“进景区”等活动,借助专业法律团队、群团组织、“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和基层法律骨干等对《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信访工作条例》、《犯有组织犯罪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多领域法律法规,开展多点位、多维度的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干部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四)坚持法治为民,加快推进法治文昌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累计开展基层法律服务活动332次,提供法律咨询550次。抓好全域公园城市普法设施建设和乡村文化阵地提档升级建设,打造绿苑花海、文昌书院、多米渔乐岛、国家安全主题公园等9处公园普法阵地,实现全区63个村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探索访调对接多元化解新模式,“七位一体”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国家局交办第一、二批重复信访治理案件全部化解。深化平安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侦破养老诈骗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有力维护了群众财产和社会安全。制定《关于印发<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规范推动镇村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全年镇审查重大决策7政府合同22其他事项1件,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22审查村级合同109村规民约36出具法律意见书57件,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规范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全年总体规划,纳入2022年对镇对部门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督促引导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重要环节亲自安排部署、协调督办,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正确导向,坚持学法常态化,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年内开展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4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1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1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3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教育引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三)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在全区组织两轮公共法律知识集中培训考试,32名工作人员按期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充实文昌湖区行政执法人员力量。组织全区36单位共987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及格率均达到100%,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法观念明显提升扎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区应诉率保持100%

三、推进法治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存在差距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增强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二)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力度不足。对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整体谋划部署还不到位,法治建设机构需进一步健全。个别部门单位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视不足,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平衡,部门间衔接配合、整体推进的工作合力尚未完全形成。

法治政府工作成效有待提升。受功能区体制机制制约,法治工作专业人员力量薄弱,法治政府工作成效有待提高。法治监督工作力度不足行政执法监督力量薄弱,法治督察工作未有效开展。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持续深化理论学习,抓住领导干“关键少数”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坚定贯彻法治理念,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工作。认真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指导,认真落实镇村重大事项合法合规性审查全覆盖,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规范行政执法主体授权工作,规范政府依法行政。

(三)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抓好“关键少数”。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创新学法方式,采取旁听庭审、典型案例剖析等形象直观的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纪守法、严格依法办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评估,切实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凝聚法治合力,推进法治文昌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功能区体制机制优势,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一体化统筹推进,整合资源打造矛盾纠纷集中受理、政法资源联动处置的一体化工作平台培育法治建设示范镇村,探索文昌湖法治品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