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审计物价局
标题: 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587187002A/2024-543410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4-03-21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审计物价局

关于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1
  • 字号:
  • |
  • 打印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报告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的问题,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全区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全面部署计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提高认识,认真抓好审计整改举一反三,规范管理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把关,从严从实、有力有效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区审计物价局认真落实区工委、管委会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和区工委审计委员会审议意见建立健全整改制度制定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审计整改约谈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审计整改工作的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制度保障。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共出台《文昌湖区2023年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方案》、《文昌湖区区级预算单行银行账户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文昌湖区2023—2033年城市管理信息化发展规划》等制度13项,促使被审计单位的内部管理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截至目前,审计报告反映的5个方面1759项问题,已整改51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不完整。区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推进实有资金账户余额盘活和上缴国库工作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组织全区各预算单位开立零余额账户不再结转结余资金。

2.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拨付不及时区财政局印发《关于收回上级专项资金统筹使用的通知》,收回资金,统筹安排预算支出

3.预算绩效评价时效性不高,绩效结果运用未充分发挥作用。区财政局印发《关于印发<文昌湖区预算绩效管理创新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完成全区27个部门单位2022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提高预算绩效评价的时效性,确保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4.未督促各预算单位及时进行资产盘点。区财政局成立了区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文昌湖区2023年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方案》,推动各预算单位资产及时入账,进一步摸清全区资产底数

5.各预算单位银行账户应撤销未撤销。区财政局制定了《文昌湖区区级预算单行银行账户清理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完成了区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清理工作。

6.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及时。整改责任单位按照资产管理要求,将未入账无形资产在山东省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登记。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预算编制不细化。5个整改责任单位组织人员学习预算编制相关知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规定执行,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2.预算编制不科学。2个整改责任单位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预算编制,确保预算编制科学性。

3.列支其他单位费用。整改责任单位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费用支出审批杜绝此类问题再度发生。

4.项目支出挤占基本支出。整改责任单位在资金分配、拨付环节加大审核力度,确保专款专用,严格按照预算批复支出类别列支相应费用。

5.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不到位。整改责任单位出台《财务内部管理制度》,加强采购预算编制和执行管理

6.租车成本过高。整改责任单位已停止对租赁车辆的使用,对前期租用的两辆车辆退租根据工作需要,签订短期租赁合同,下调车辆租赁单价。

7.超预算支出。3个整改责任单位结合预算管理一体化平台落实预算编制要求,加强财务人员素质培训,提升财务综合能力,加强支出管理,严格执行预算。

8.无预算支出2个整改责任单位落实预算编制要求,加强财务人员素质培训,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支出,杜绝无预算支出现象。

9.决算编制不真实。3个整改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加强决算编制工作管理,切实做到内容完整、数据真实防止此类问题再度发生。

10.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整改责任单位已将存量资金缴入国库。

11.项目绩效目标设置较为笼统。整改责任单位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要求,全面细化地对项目绩效目标进行设置。

12.财务核算不规范,凭证金额与发票金额不一致。

整改责任单位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并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更正、补充。

13.加油卡管理不规范。整改责任单位加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财经法规的学习,杜绝此类问题再度发生。

14.购置资产未纳入固定资产核算。整改责任单位对资产进行核实,并将该资产计入本部门固定资产科目。

15.差旅费报销不规范。2个整改责任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差旅费报销流程。

16.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整改责任单位制定本部门《财务内部管理制度》,涉及预算管理、经费管理、三公经费等方面,规范单位经济活动的各项支出标准。

17.未制本部门信息化发展规划。2个整改责任单位研究制定了本部门信息化发展规划。

18.未制定网络信息系统安全应急预案,未开展网络安全演练。2个整改责任单位按照本部门信息化发展规划,开展网络安全演练。

19.会计核算不规范。整改责任单位完成对2023年度会计核算。自2024年起根据实际情况,每月进行会计核算。

20.编外人员聘用程序不规范。整改责任单位将严格执行编外用工补录管理规定,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规范编外人员招聘程序。

21.违规报销费用。整改责任单位严格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强化支出报销审核责任制,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不得超范围报销开支费用。

(三)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绩效管理不规范一是相关建设单位今后将加强管理,严格按照设计规范施工,防止管理不规范造成多支出建设成本的现象再次发生。二是在工程管理中将充分做好项目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深化项目论证和设计避免该类问题的发生。

2.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一是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严格项目管理规范,保证前期建设程序、方案安全使用。二是建设单位将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的规定执行,加强工程招标管理工作,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工程造价审核不严,造成多计工程款一是相关建设单位对多计工程造价进行调减工程投资、调整财务处理,并在今后工作中,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项目管理。二是建设单位对多计费用进行扣减,今后认真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4.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签字存在他人代签施工资料不完备建设单位认真履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项目管理,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开展不到位。整改责任单位已组织开展2022年化肥减量增效项目进一步加强工作管理,严格按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程规格要求进行取点测量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2.农膜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不到位。整改责任单位加强宣传引导,组织建立农膜销售、使用等台账和村收集、镇集中、企业回收处理的再利用体系。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强化监督执法力度

3.秸秆利用工作开展不到位。整改责任单位牵头建立秸秆还田资源台账,加强对秸秆还田验收的监管工作。牵头抓好作物秸秆的转化利用与禁烧工作,充分利用秸秆禁烧监控视频系统,杜绝焚烧秸秆现象的发生,今后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将深耕还田补助费用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

4.高素质农民培训验收资料不完善,缺少验收结论。整改责任单位牵头组织对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材料补充完善,安排专人负责农民培训的系列工作,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成效。

5.经营异常的农业合作社清理难度大。整改责任单位对被纳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合作社进行全面统计,逐个了解情况,按规定进行了清理

6.益农信息社项目管理不到位。整改责任单位强化验收资料管理,组织发放明白纸,组织对设备运行情况开展自查工作开展资产产权移交和固定资产入账,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确保资产入账加强合同管理

7.公益性岗位资料管理不规范。整改责任单位对公益性岗位资料查缺补漏,明确劳务期限,规范合同管理。

8.项目决策时间晚于项目合同签订时间。整改责任单位加强合同管理,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9.隔离点项目存在资产损失。整改责任单位加强对项目可行性的科学论证和规范管理,及时发现和解决潜在的问题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保障资产安全。

10.资产管理不当。3 个整改责任单位进行资产梳理,建立了管理台账。

11.物资采购不规范。一是整改责任单位建立健全物资采购制度,建立台账,并对工作人员进行财务管理制度培训。二是整改责任单位与供货方对接确认收款事项。

12.合同签订及货物验收不规范。整改责任单位已将合同补充完善,不相符事项已做出说明

13.隔离酒店费用结算不规范。整改责任单位按照相关租赁协议、管理台账等材料对产生的费用进行复核确认。

14.医疗废物处置费用原始单据不合规。整改责任单位对接第三方,完善、补齐手续。

(五)国有资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违规使用公务车。整改责任单位停止使用该公车制定《车辆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管理。

2.租赁合同签订不规范。2整改责任单位按照财务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合同管理,严格合同要素审核,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3.未经报批出租资产。3 个整改责任单位加强管理,通过集体研究方式决定资产出租事宜。

三、部分未整改到位问题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

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但受各项因素制约目前,还有8项问题尚未整改到位。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部分涉及体制机制的问题,二是部分涉及资金的问题,三是部分涉及程序手续的问题,四是部分历史遗留问题。短时间内无法完成整改需通过进一步统筹协调逐步推动整改

下一步,区审计物价局继续认真落实区工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重点从以下方面全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落实:一是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对尚未整改到位问题,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实行问题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全程跟进督导,及时反馈整改中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进度,分析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整改和解决。三是进一步增强整改实效,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举一反三,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构建常态化督查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