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审计物价局
标题: 文昌湖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587187002A/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3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审计物价局

文昌湖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23-02-03
  • 字号:
  • |
  • 打印

文昌湖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的报告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文昌湖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区工委、管委会历来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多次听取审计工作汇报,要求各单位压实责任,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围绕发现的典型突出问题,探索研究防范问题发生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区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深入贯彻审计整改要求扎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区审计物价局把审计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有力抓手,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落实。各有关单位通过拨付资金、调整账目、规范预算绩效管理、组织教育培训、建章立制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财政体制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财政建立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问题区财政局积极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202111月制定印发了《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文昌湖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淄文昌管发〔202124号)。组织全区各预算单位先后开立零余额账户、制作系统数字证书、加强业务培训等,于202211上线运行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资金拨付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

(二)预决算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追加项目预算未编入项目库问题。区财政局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上线预算一体化系统,按照先有项目,后有指标,再有支付的原则,按照系统设置要求,对项目库进行完善和规范,确保追加项目预算全部及时编入项目库。

(三)财政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财政专户结余资金未及时盘活问题。区财政局举一反三,对全部预算单位存量资金情况清理盘活。2022919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预算单位对所有实有资金账户内财政性结转结余资金全部收回上缴国库。

)区级部门预决算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预决算编制不够完整、准确问题。已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资金拨付实现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对当年未执行完的预算资金,年度末全部收回财政,不再留在部门结转至下一年度,如收回资金符合继续使用的条件,组织各部门把项目资金编入下一年度预算。

2.预算执行差异率大问题。督促财务人员认真学习预算编制业务知识,合理确定支出规模。增强法治意识,严格执行预算,严控预算调剂,提升预算约束力。

区级部门财政财务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1.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加强对《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按照相关规定,重新签订合同。

2.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原始报销票据严格审核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规范会计核算,按照《政府会计制度规定》,区分“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按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相关科目进行核算。

3.以前年度专项资金结余未上缴财政问题。涉及部门已按照要求之前年度结余资金、利息收入上缴至国库。

4.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按照资产管理要求,及时将未入账无形资产登记入账,确保账实相符,将严格落实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

5.内部控制制度不完整、管理不规范问题。进一步完善现行内部控制制度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对相关采购项目进行验收,并形成验收证明。加强对低值易耗品的日常管理建立使用明细台账

强化审计监督,持续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一是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相关部门单位整改责任,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持续跟踪督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负起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负起监督管理责任,加快推进整改工作进度。

二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整改合力,审计部门发挥好跟踪督促检查责任,适时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改到位。

三是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长期未整改到位及屡审屡犯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和制度漏洞,健全机制体制,完善管理体系,从根本上遏制同类问题再发生,提升整改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