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审计物价局
标题: 文昌湖区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70300587187002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24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审计物价局

文昌湖区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22-01-24
  • 字号:
  • |
  • 打印

文昌湖区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按照会议安排,现将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的总体推进情况

区工委、管委会领导历来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多次听取审计工作汇报,要求各单位压实责任,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围绕发现的典型突出问题,探索研究防范问题发生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区工委、管委会工作部署,深入贯彻审计整改要求扎实做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区审计物价局把审计整改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的有力抓手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逐项整改,重点检查整改措施的真实性和效果,不折不扣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督促整改落实。各有关单位通过拨付资金、调整账目、规范预算绩效管理、组织教育培训、建章立制等方式,全部问题已整改到位。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区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未实施国库集中支付问题:区财政局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工作。已选定集中支付代理银行,三方联调测试通道已打通,集中支付电子化工作正有序推进。现正与市财政局、市人民银行、集中支付代理银行沟通协调,加强系统测试,做好业务培训,确保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顺利上线应用。

2、对外投资核算不规范问题:区财政局一是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有针对性的加强股权投资核算相关内容学习。二规范业务流程,按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定期开展工作自检,确保账务核算完整、规范。

3、收回存量资金支出核算不规范问题:区财政局对收回的存量资金进行梳理,对不符合核算规范的进行账务调整。定期开展资金支出核算账务处理自检工作,保证账务处理规范合法

4、社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区财政局已按照《关于做好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委托资金投资收益预记账工作的通知》要求,委托投资资金核算问题进行账务调整

5、部门预算编制未进行事前绩效评估问题:区财政局已于20208月制定《文昌湖区区级政策和项目预算事前绩效评估管理暂行办法》,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时已进行了事前绩效评估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以前年度结存资金未按要求上缴及账务处理问题问题涉及部门,已按要求结余结转资金492.8万元上缴财政。二是已按要求通过拨付资金、账务处理进行整改

2账表不符问题问题涉及的萌水镇卫生院已按规定进行账表核对调整,强化业务培训,规范财务管理。

3、会计核算不规范问题:问题涉及萌水镇、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按《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要求进行明细核算

审计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持续强化全面预算管理。要完善“四本预算”编制,实现预算全覆盖;有关部门要加强对二级预算单位的管理,进一步落实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要强化国有资本经营、国有资产资源管理。

二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各项要求。各类财政支出要从紧从严,坚决杜绝“拿花钱不当事”现象,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针对部分部门单位和个人还存在拖延整改、屡审屡犯等问题,审计部门将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将整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事项,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

 文昌湖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