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审计物价局
标题: 文昌湖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587187002A/2023-541053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9-15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审计物价局

文昌湖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

发布日期:2023-09-15
  • 字号:
  • |
  • 打印

文昌湖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

 

根据《审计法》规定,区审计物价局对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区审计物价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工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深入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审计结果表明,全区各部门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政府综合财力运筹水平不断提高,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现将我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根据区财政部门编制的区级决算草案反映,2022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9904万元,总支出69904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80872万元总支出80872万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3万元,总支出13万元;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948万元支出6137万元结余811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但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需进一步规范和改进。

(一)预算管理方面存在预算编制不完整问题4个单位部门未将上年度结转结余编入2022年年初预算。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

(三)资金绩效管理方面存在预算绩效评价时效性不高,绩效结果运用未充分发挥作用。

(四)财政资金、资产管理方面存在未督促各预算单位及时进行资产盘点等问题。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预算管理方面存在预算编制不细化预算编制不科学问题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部分专项资金项目支付进度慢项目支出挤占基本支出超预算支出无预算支出等问题。

(三)部门决算草案编制情况方面存在决算编制不真实问题。(四)其他财政收支方面存在存量资金未及时盘活往来款

清理不及时项目绩效目标设置较为笼统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

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围绕重点领域资金和项目,淄博市孝妇河查王闸除险加固工程项目淄博市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绿苑花海施工项目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存在管理不规范造成多支出建设成本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等问题。

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存在化肥减量增效工作开展不到位农膜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不到位益农信息社项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主要存在资产管理不当物资采购不规范合同签订及货物验收不规范等问题。

 五、国有资产审计情况

(一)企业国有资产情况。

文昌湖区4国有企业的资产管理情况进行抽审。重点关注了国有资产的管理和使用情况。主要存在未按合同约定收取租赁费租赁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

、审计建议

(一)完善预算管理体制机制,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根据上年度预算执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等情况科学测算,合理科学编制预算草案。在预算执行、管控、监督等方面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提升预算的指导及约束作用。加强收入管理,合理安排各项支出。进一步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分类盘活、规范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深化政府投资项目监管,促进项目资金提质提效。建设单位应强化对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管,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规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特别是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加强对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管理,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严防管理漏洞,杜绝潜在风险。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三)强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特别是企业国有资产和自然资源资产的监督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强化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的衔接,合理配置资产。建立资产调配统筹机制,盘活闲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避免损失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