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审计物价局
标题: 关于2021年度文昌湖区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587187002A/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9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审计物价局

关于2021年度文昌湖区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9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2021年度文昌湖区预算执行决算

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相关规定,区审计物价局对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论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审计部门聚焦中央、省市区政策落实落地、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持续促进高质量发展、推进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规范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区财政部门编制的区级决算草案反映,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0813万元,总支出80813万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10074万元,总支出110074万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9万元,总支出9万元;区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7143万元,总支出6361万元,结余782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区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决策部署,加强重点领域财力支撑,深化财税改革,预算和投资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需进一步规范和改进。

(一)财政体制存在的问题

建立国库集中支付系统,各预算单位没有开设零余额账户,保留实有资金账户,并以实有资金账户核算收入和支出

预决算存在的问题

追加项目预算未编入项目库。2021年度共计27416.21万元

财政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

财政专户结余资金未及时盘活。截至2021年底财政专户各类项目结余资金23.23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4个部门开展现场审计,对10个部门单位进行大数据分析和疑点核查。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决算方面的问题

1.预决算编制不够完整、准确。3个单位未将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编入预算涉及金额461.43万元;1个单位账面与决算报表不一致。

2.预算执行差异率大2个单位基本支出预决算差异率分别为7.81%131.4%,政府采购预决算差异率分别为80.51%11.98%

(二)财政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

1.合同管理不规范。1个单位合同签订到期顺延时间超过3年。

2.会计核算不规范1个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1个单位财政拨款收入未区分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明细1个单位部分项目支出计入基本支出核算。

3.以前年度专项资金结余未上缴财政。3个单位超过一年的项目结转资金未上缴财政,涉及金额76.83万元

4.资产管理不规范。1个单位存在无形资产未登记资产明细涉及金额38.82个单位存在固定资产未入账,涉及金额9.54万元。

5.内部控制制度不完整、管理不规范。1个单位购买办公耗材等低值易耗品,未建立使用明细台账。

、审计建议

    一)科学编制年度预算,严格预算约束。区财政部门、各预算单位要提高预算的精准和细化程度,严格控制年中追加和调整预算,确保资金安排后尽快落实到项目。

    (二)依法履职提升财政管理绩效水平。财政部门要加强对各部门预算支出工作的检查指导,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效益,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规范高效使用财政资金,不断提升财政管理绩效。

    持续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从制度缺陷与问题成因分析解决问题,持续完善系统治理体系。加大追责力度,确保审计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切实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