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文昌湖区市场监管局齐抓共管筑牢疫苗质量安全监管防线
索引号: 11370300312924587T/2023-540663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3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昌湖区市场监管局齐抓共管筑牢疫苗质量安全监管防线

发布日期:2023-11-23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切实保障疫苗安全有效,近日,文昌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两个镇卫生院的接种疫苗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坚决落实有关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对疫苗流通使用环节开展全覆盖检查,着力排查解决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单位严格落实疫苗储存要求,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保障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环节质量安全。

执法人员重点对疫苗采购渠道是否合法,证票是否齐全,疫苗运输、储存、分发、培训、制度管理等方面的质量安全措施及温度监测是否符合要求、购进验收记录是否规范等内容进行检查。执法人员现场抽查部分疫苗的批签发合格证、收货确认证等留存资料并现场检测储存温度控制及预警报警情况,均能按规定要求做到疫苗购进渠道规范、来源有效追溯,疫苗运输、储存全过程冷链运转规范有序,疫苗使用规范安全。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加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要求疫苗接种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疫苗质量安全管理,确保疫苗接种安全,扎实做好疫苗冷链运输、储存及登记工作,做好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