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文昌湖区市场监管局 开展村级卫生室药械监督检查
索引号: 11370300312924587T/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0-10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昌湖区市场监管局 开展村级卫生室药械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3-10-10
  • 字号:
  • |
  • 打印

为加强乡村卫生所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保障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近期,文昌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村级卫生室药械监督检查。

强监管。重点检查辖区村级卫生室药品、医疗器械购进渠道,查验是否存在从无药品经营资质企业购进药品、医疗器械行为;是否建立药品、医疗器械采购、验收记录,购进票据是否合法有效;药品贮藏与养护是否到位,储存条件是否符合规定,药品是否分类陈列;是否规范使用药械,是否存在销售使用过期、失效、霉变药品药械等违法行为。

广宣传。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对村卫生室从业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山东省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山东省药品使用条例》等法律法规,并从药品、医疗器械的基本知识、药品进货与验收、药品储存与养护要求等方面进行现场讲解和指导。

重闭环。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环境卫生较杂乱、药品未按要求陈列等未依法完全履行药品质量安全义务,但危害后果较轻的,现场指导整改

截至目前,共检查辖区村卫生室21家,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下一步,文昌湖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扎实开展乡村卫生室药械监督检查,不断推动文昌湖区药械安全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