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标题: 文昌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1370300312924587T/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1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昌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2-03-01
  • 字号:
  • |
  • 打印

为了切实做好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加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扩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切实推进民主建设,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更好的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我局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我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一、公开原则

(一)依法公开原则。政务公开工作依照党内监督条例、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公开原则。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的结果公平公正。

(三)注重实效原则。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四)有利监督原则。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党员和群众行使监督权。

 二、公开形式

(一)公开栏。在办公楼设置政务公开栏,结合实际,力求科学、灵活、实用,将长期的、程序性的公开内容和动态的、阶段性的公开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便于党员群众监督。

(二)会议、文件。对不适合公开栏、媒体等形式公开的内容,要采取召开党员或群众大会、情况通报会、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公开,运用文件、通报、简报、公告、宣传资料等文字载体公开。

(三)信息网站。及时在文昌湖区管委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对已有的资料不断更新和补充,为人民群众提供准确、快捷、方便的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

 三、公开的时限

根据公开的内容,对政策文件、规定措施、管理制度、工作程序及办事机构、服务承诺等内容,做到长期公开。年度工作要点、阶段性工作计划等做到定期公开。领导班子、工作动态等内容,做到及时公开。

 四、工作要求

(一)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工作常态化。建立主动公开、发布协调等制度,明确办理部门、公开数量和完成时限,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扩大信息公开来源,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贯彻到政务服务全过程,及时反馈和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二)畅通公开渠道,保障群众知情权。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强自媒体平台运用,及时发布工作信息,积极扩大市场监管影响力,不断扩大政务公开途径。通过领导信箱、建言留言等渠道,以及大调研、“主题党日”等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接受社会监督。

(三)明确工作重点,推进公开规范化。加强重点领域公开,细化行政权力公开要素,深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等公开,编制形成了公共服务目录和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加强重大政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对涉及民生类、群众关心的政策文件,主动发布并对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