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地方事业局
标题: 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2023年中小学招生政策、招生范围、咨询方式
索引号: 1137030058718694XX/2023-5399927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6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地方事业局

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2023年中小学招生政策、招生范围、咨询方式

发布日期:2023-06-26
  • 字号:
  • |
  • 打印

为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依法办学,规范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3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淄教202318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现提出如下招生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本着有利于素质教育的实施,有利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特色发展的原则,组织2023年小学、初中招生工作。

二、实施办法

(一)小学招生

1.招生时间:202375前完成

2.招生对象:招收年满6周岁的适龄儿童,即2017831出生的儿童。

3.招生原则: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实行划片招生。

范阳小学:招收商家镇户籍的儿童,含淄川经济开发区王家村、长远村、郝家村户籍的儿童。(对口嘉苑幼儿园)

萌山小学:招收萌水镇东片服务辖区内16个村庄户籍的儿童,含周村区南郊镇姜家村、石佛村、柳行村户籍的儿童。(对口萌水镇中心幼儿园、三衣幼儿园、水磨幼儿园)

馨苑小学:招收萌水镇西片服务辖区内20个村庄户籍的儿童,含周村区王村镇东道村、西道村、郭家村、平楼村户籍的儿童。(对口区实验幼儿园)

4.报名办法入学采用网上对口登记入学的方式,同时学发放入学通知书。

5.凡因病或其他原因需延缓入学的,须由家长写出申请,报文昌湖区教体办基教科审核、备案。

6.根据省市学籍管理规定,不符合入学年龄的孩子无法注册学籍,各招生学校不得招收不符合入学规定年龄的孩子入学,由此引发的问题由招生学校自行负责。

(二)初中招生

1.招生时间:202375前完成

2.招生对象:初中一年级招收2023年小学应届毕业生。

3.招生原则: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实行划片招生。

萌水中学:招收萌山小学、馨苑小学2023年小学应届毕业生。

范阳中学:招收范阳小学2023年小学应届毕业生。

外来务工子女有范阳小学、萌山小学、馨苑小学学籍的2023年小学应届毕业生,随原学校网上对口登记入学

4.报名办法入学采用网上对口登记入学的方式,同时各初中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

(三)外来务工子女招生

1.报名时间:202375

2.报名方式

登录附件3网址或扫描附件3二维码填报相关信息。

3.报名条件:文昌湖区以外户口在我区务工人员子女达到入学年龄需进入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学习的,其父母或一方(或法定监护人)需在我区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满6个月

4.外来务工子女报名后,区教体办根据各学校学位情况统一协调安排入学,任何单位不得收取借读费。外来务工子女在教育、管理等各个方面,与本区居民子女同等对待。

三、有关事项和要求

(一)对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等优抚对象及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按照有关规定落实教育优待政策。

(二)各学校要严格贯彻落实《淄博市教育局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十不准规定的通知》(淄教基字〔201517号)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做好2023年招生工作。

(三)严格落实《山东省教育厅等5部门关于扎实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鲁教基字〔2020〕5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通知》(淄教基字〔2019〕32号)要求,强化控辍保学工作责任。落实控辍保学入学通知书、复学通知书等制度,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和信息共享比对机制,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入学保障工作,防止学生辍学,努力实现失学辍学适龄儿童由“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对应入学而未入学、入学后又辍学的学生,其家长或监护人应在规定期限内送子女或被监护人入学,对拒不执行者要按有关规定处理。为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巩固率,各学校要认真制定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完善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和联控机制,落实好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

(四)根据就近入学的原则,不准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特别是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学生)。在有空余学位的前提下,保障同一家庭子女同校就读、不同学段相对就近安排就读。招生工作完成后,各学校要及时在学校公示栏及学校公众号公示招生名单。各中小学招生工作完成后,于715日前将“2023年中小学招生情况统计表、附招生名单(加盖本单位公章)、公示信息图片(公示栏和公众号公示各1张)上报区教体办基教科,同时发送电子稿至:wenchanghuqujtb@zb.shandong.cn

(五)严格按照课程标准执行零起点教学要求,小学实施入学适应教育。按照淄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淄博市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的通知淄教字〔202172号),强化主动衔接,小学教师树立牢固的衔接意识,转变教育观和儿童观,注重适应过渡,小学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幼小衔接适应期,在班级环境、作息安排等方面与幼儿园相衔接,防止幼儿园与小学教育中衔接坡度过大;深化课程改革,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调整一年级课程安排,合理安排内容梯度,减缓教学进度。将入学适应教育纳入一年级教育教学计划,国家课程主要采取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等方式实施,强化儿童的探究性、体验式学习。地方课程、 学校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主要用于组织开展入学适应活动,确保课时安排,为每个儿童搭建入学适应的阶梯。

(六)各学校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招生工作中的各项政策和规定,妥善处理好在招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出现的矛盾。各学校招生一律实行“零证明”免试网上对口登记入学,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入学分班考试,小学自然平行分班,初中参照原小学五年级期末考试成绩平行分班。

(七)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服务工作的通知》(淄教基字〔2019〕26号)要求,推进落实“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统筹安排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推行混合编班,落实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流入地参加中考政策,切实保障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

(八)积极落实全纳教育理念,各中小学校要对具备接受普通教育或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优先安排入学,做到零拒绝;对残疾程度较重,无法适应普通教育的残疾儿童,安排至特殊教育学校就读或开展送教上门服务,确保残疾儿童都能够接受最适合的教育。

(九)各学校要全面巩固农村留守儿童专项保护成果,认真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入学保障工作,防止学生辍学,同时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室,确保关爱有速度、有温度,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时发送留守儿童信息材料至:wenchanghuqujtb@zb.shandong.cn 

四、组织领导

(一)区地方事业局成立中小学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义务段招生工作的领导和协调。设立中小学招生工作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文昌湖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教体办基教科。各单位在招生期间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专人负责、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严格执行工作程序。

(二)各学校招生工作完成后,要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籍管理,按照学籍所在区县的工作要求,充分做好学籍录入工作。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等现象。

对于违反规定的学校,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办学基本规范》予以通报处理、追责问责。于造成不良影响或不良后果学校视情节轻重给予约谈、通报批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等处罚。  

区教体办监督电话:0533603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