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财政局
标题: 山东监管局 推动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索引号: 11370300587191319E/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05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财政局

山东监管局 推动直达资金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2-05
  • 字号:
  • |
  • 打印

   2022年,山东监管局立足“两个转变”,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以“三个结合”扎实推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向纵深开展。

  一是线上监控与线下核查相结合。一方面,实现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与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系统线上双监控。依托中央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用好直达资金监控系统重点监管的同时,自主研发上线“中央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系统”,以直达资金台账为基础,以转移支付监管系统资金追踪表为线索,实现所有中央直达资金的预算安排、资金拨付、管理使用全过程监控。完成对15个市184个市本级、县(市、区)全覆盖监管,实现直达资金全流程跟踪,打通中央直达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扎实做好直达资金线下核查。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与转移支付资金监管系统排查线上疑点问题,发出关注函和风险提示函。深入市县开展现场核查,进一步督促地方立查立改、落实到位,实现监管一个点、振动一条线、规范一个面。

  二是监管与调研有机结合。一方面,落实监管责任。采取责任到人的分工机制,成立“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专班”,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将15地市本级及所辖县区的监控任务责任到人,通过电话问询、发函关注、约谈整改、定期通报等方式,做好直达资金日常监控预警和督导工作,发挥好“哨兵”“探头”作用,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另一方面,以调研深挖数据背后原因。发挥就近属地优势,选择济南、东营等6市开展完善直达资金预算执行考核的调研,对发现的异常数据和线索进行多方验证、对比分析,提出完善直达资金考核的建议,发挥好“参谋”作用,为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政策、优化监管流程提供参考。

    三是管当下与顾长远相结合。着力解决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重要问题,聚焦民生等重点领域直达资金,针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问题,联合财政厅和资金主管部门共同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对策,健全完善制度规范,联合印发了资金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规范了财政补助资金申报、审核、拨付全流程管理,全力保障资金使用管理“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