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办公室
标题: 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0587186966Q/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27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办公室

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27
  • 字号:
  • |
  • 打印

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可在淄博文昌湖区门户网站(http://www.sdwenchangh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淄博市文昌湖区萌水镇防汛路1号219室;联系电话:6030011,邮箱:wenchanghuqudgwgwhbgs@zb.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按照上级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更好保障人民群众、企业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及时调整区管委会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主动公开区管委会领导信息、财政预决算、区管委会文件及政策解读、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等信息制定印发《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明确政策解读范围及内容规范解读程序,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的知晓度。2022年1—12月,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5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区管委会办公室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比去年新增1件,均依法依规按时进行答复全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淄博文昌湖区执法主体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统一规范政务公开答复主体为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持续完善区管委会及区管委会办公室公文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机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不断提升公文的公开比例。做好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持续完善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数据库建设,通过增设必填字段,实现政策文件分类统计、智能检索等功能。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充分利用政务公开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创建“扩大有效投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等栏目,整合相关信息,集中对外发布,方便百姓查询使用。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强化日常监管,定期对政务新媒体进行抽查检查,督促问题整改。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开展业务培训,制定了《文昌湖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计划》,对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强化工作考核体系,对各镇、各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定期通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部门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工作交接不清,难以保障工作有效运转。二是部门主动公开意识不足,主动公开信息不及时。

改进措施:

是加大培训力度,针对更换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部门,对其进行全面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相关人员专业技能。二是定期下发政务公开通报,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将整改情况纳入全区政务公开考核,以通报倒逼提速以督查倒逼提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鲁政办字〔2020179号)收取信息处理费。2022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2、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作为淄博市派出机构,无单独办理建议提案职能。

3、创新实践情况:做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指导14家公共企事业单位做好相关栏目信息的指导、核查等工作。

4、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2022年,制定印发《2022年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公开内容,及时公开信息。

 

 

                                             淄博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