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湖区办公室
标题: 区工委办公室、区管委会办公室主要职责
索引号: 11370300587186966Q/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12 发布机构: 文昌湖区办公室

区工委办公室、区管委会办公室主要职责

发布日期:2022-12-12
  • 字号:
  • |
  • 打印

一)负责承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外区党(工)委和政府(管委会)等来文、来电、来函,承办各镇党委、政府,区有关部门、单位,市萌山水库管理中心请示报告区工委或区管委会的事项,提出拟办意见,报区工委和区管委会审批;协助区工委领导同志和区管委会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区工委(或区工委、区管委会)、区管委会、区工委办公室(或区工委办公室、区管委会办公室)、区管委会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文件。

(二)负责区工委和区管委会相关会议的准备和会务工作,组织起草区工委领导同志和区管委会领导同志的讲话,协助区工委领导同志和区管委会领导同志组织会议决定事项的实施。

(三)负责区工委和区管委会重要活动的组织统筹,负责区工委领导同志和区管委会领导同志党务政务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负责或者参与有关重要接待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四)负责组织起草区工委领导班子和区管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有关综合文稿,负责组织起草报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请示、报告。

(五)负责牵头办理区工委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全区党内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及备案审查工作。

(六)围绕区工委和区管委会工作部署,对涉及全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党的自身建设等全局性的重大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服务区工委和区管委会科学决策。

(七)负责区工委和区管委会重要工作部署贯彻落实的督促检查,负责区工委领导同志、区管委会领导同志批示件、交办事项、人民来信来函的督办落实,负责区工委会会议、主任办公会议、书记专题会、主任专题会及其他重要会议议定事项的交办落实;负责组织办理人大代表有关建议、政协委员有关提案。

(八)协助区工委领导同志、区管委会领导同志调度掌握全区工作情况,负责收集、整理、分析、报送重要信息和舆情,指导全区党政信息工作,组织开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及综合性问题调研和专题调研,向区工委和区管委会反映情况,提出建议。

(九)根据区工委领导同志、区管委会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对重要工作部署进行综合协调,对区工委、区管委会部门间出现的争议问题提出处理意见,报区工委领导同志、区管委会领导同志决定。

(十)负责区工委和区管委会的值班工作,及时向区工委领导同志、区管委会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区有关部门、单位,市萌山水库管理中心向区工委、区管委会反映的重要问题。

(十一)负责全区党政系统机要通信和密码管理工作;负责机要文电、信件的传递工作;负责全区保密工作的规划、宣传教育、指导协调、监督管理和失泄密案件查处工作;负责涉密通信、办公自动化和计算机信息系统的技术防范和审批管理。

(十二)负责档案管理、文书处理工作,负责党史、地方史志的征集、整理、编纂和开发利用等工作。

(十三)负责指导、协调市民投诉的受理和承办等有关工作,管理、运行区级12345市民投诉热线,及时向区工委领导同志、区管委会领导同志报告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和建议。

(十四)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党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

(十五)负责贯彻执行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组织拟订机关事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负责区级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负责区工委、区管委会和区工办公室、区管委会办公室的接待服务工作,负责区直机关大院、区政务服务中心大院行政后勤管理维护、网络运行维护、物业管理、食堂管理、宿舍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和安全保卫等工作,负责区领导及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车辆保障等工作。承担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关工作。负责统一管理和指导监督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和机关办公用房的规划、权属、配置、使用监管、维修、处置、物业规范等。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制定有关管理制度和后勤服务以及物业服务标准,指导其他区级行政事业单位后勤服务管理工作。负责全区机关公务用车的统筹管理。负责制定完善区级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和标准,指导、协调全区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

(十六)贯彻执行大数据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标准规范和规划方案。牵头制定全区电子政务、新型智慧城市、大数据等建设方案并组织实施,推进数字文昌湖智慧文昌湖建设。负责统筹全区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编制全区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推动数据资源采集汇聚,推进数据资源交换、共享等工作。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全区信息化工作。

(十七)负责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工委重大改革部署,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全区改革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全面深化改革中长期规划、重大问题、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方案的研究咨询,组织开展重大改革事项的统筹谋划、推进实施、效果评估、总结推广等工作,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区工委改革委各专项小组和各镇、区有关部门、单位、萌山水库管理中心改革工作,协调推进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重大改革事项。

(十八)协助区工委、区管委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有关交办事项,加强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的督促检查。

(十九)负责本部门党的建设工作。

(二十)负责区工委、区管委会有关议事协调机构日常工作。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承担区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区工委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区工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区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数字文昌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各项工作。

(二十一)协助区工委委员、区总工会主席做好区总工会有关工作,负责区党工委管委会机关工会有关工作。

(二十二)完成区工委、区管委会和区工委领导同志、区管委会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