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区内要闻

【党报记者村居行】冯家村:盘活资源脱贫奔康

发布日期:2020-09-19 08:42:40 浏览次数: 字体:[ ]

从偏僻的小山村来到配套设施齐全的城市社区,从一间茅草屋搬进装饰完善的三室两厅新楼房,从家徒四壁到应有尽有的家具家电……

今年以来,对文昌湖区商家镇冯家村67岁的贫困户解贵财来说,生活简直像变戏法,一下子让他彻底告别贫困,直奔小康幸福生活。

贫困户解贵财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他的脱贫故事

“我原来的家就一间茅草屋、一个堆满垃圾的院子,家里啥家具也没有,要多寒碜有多寒碜,凭我一个拄着双拐的残疾人,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解贵财发自肺腑地说,这几年,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接二连三、脱贫攻坚不断加码,让贫困户想不脱贫都难。“我现在每天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没事儿就画喜鹊、画笑脸,心里别提多舒坦了!”解贵财言语中心气十足。

冯家村党支部书记邢方玉告诉记者,以前,村子在山上,交通不便、地薄干旱、靠天吃饭,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民人均收入不足千元。近几年,赶上了扶贫开发的好政策,并借助新修高速路占地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良好契机,通过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全体村民一致同意集体搬迁到文昌嘉苑社区。今年年初,全村187户村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120平方米的新楼房,不但自己不用花钱,而且根据新旧房屋置换标准,多出来的面积,还可以每平米2600元折合成现金,少则几万、多则十几万。通过盘活各种村集体资产,村集体收入也实现了零的突破,去年收入达到了60多万元,为新村配套设施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为了保障村民的常年稳定收益,经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将盘活土地的1000万元补偿款存进银行,每年所得利息达40余万元,用于全村村民发放生活补贴和福利。

在冯家“新”村,记者随机走访了两家贫困户,发现室内地面、墙面、厨房、卫生间等都实行了统一装修,水电暖等设施齐全,家家宽敞明亮、干净整洁,不比城里人居住条件差,直接颠覆了贫困户脏乱差的印象。贫困户的精神面貌也大为改观,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涌动着战胜贫困的内生动力和精气神。

据了解,冯家村村民喜迁新居后,约50%的村民到附近的松柳智能制造产业园打工,5%左右的年轻人利用紧邻学校、企业等优越的地理位置自主创业,还有10%左右的中老年村民在社区里从事保洁、绿化等工作。截至目前,全村13户贫困户中,有8户主动退出了贫困户,不再享受国家扶贫政策;剩余5户贫困户,每年从山东七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业扶贫项目分红,就可达到人均5000元左右,再加上土地流转租金、村里发放的生活补贴等,今年预计年收入均在1万元以上,将远远超出市定4700元的贫困线。

“冯家村脱贫奔康一个都不能少,村民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哩!”邢方玉底气十足地说。

记者手记: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是记者采访冯家村时最深刻地感悟。冯家村抢抓新修高速路占地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契机,充分盘活原来偏僻、闭塞的小山村的资源,让“沉睡”的资产流动起来,为广大村民谋安居之福、乐业之便、收入之利,深得全体村民的赞同和支持,带领全体村民走上了脱贫奔康的宽阔大道。□本报记者 孙春晓 通讯员 房玉波 孙新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