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区内要闻

【督查关注】文昌湖区创新农村发展新模式,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发布日期:2020-09-17 08:28:23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

文昌湖区积极开展

村党组织领创办合作社工作。

截至目前,

全区
共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7个,

涉及农业种植、采摘、物业管理等多个领域。

以萌水镇新韩村为例,

督督带你来了解下!


党建引领,破解发展难题

2019年11月,新韩村党支部以村集体出资流转农户荒地成立合作社形式,成立淄博文昌湖大步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530亩,涉及农户270户。支部书记王科方担任合作理事长,村两委成员全部入社。合作社采取民主的管理方式,“理事会负责管理,监事会负责监督”,统耕统种,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种植,让乡亲们既省力省心又有收入保障。    


万方蓄水池,为300亩地“解了渴”

通过政府支持和村民自筹,新韩村耗资24万元,修建10000余方蓄水池,解决了新韩村西山300余亩土地供水问题,为合作社下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变废为宝,从寸草不生到米香满山

2020年4月底,新韩村投入17万元,对30亩荒地进行整理,为赶在小米种植期前完成整理任务,村书记王科方不分昼夜吃住西山,终于在5月17日前完成了小米种植。


丰收的喜悦彰显新韩村的新变化

9月9日,淄博文昌湖大步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的60余亩小米迎来了丰收。今年,新韩村流转村内450余亩土地,种植了玉米、花生、小米等农作物,合作社统耕统收,全部采取机械化耕种,获得的收益全归村民所有。这种根据各村实际,个性化订制产业的发展模式,前景看好。


下一步,文昌湖区将积极推动区内村党组织领创办合作社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充分考虑各村资源、产业基础、发展差异,从实际出发,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游则游,进一步突出村党组织领导作用,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收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