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区内要闻

​持续增植补绿打造淄博最干净的城市 彰显“最文昌湖”魅力

发布日期:2020-03-20 08:51:39 浏览次数: 字体:[ ]


“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樱花成林,松柏成海,来文昌湖赏花吧。”日前,在淄博市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文昌湖区”)城区道路一侧,目光所及之处花树相映,层层层叠嶂,默然有序。园林护理人员正抓住黄金种植节点,在每个树穴处补种金边黄杨,为绿化带增色补绿。近年来,文昌湖区按照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标准,以全市最干净的城区为目标,打造公园化绿色生态宜居环境。


全域接壤地带 跨界300米扫保

文昌湖区坐拥两个乡镇、63个村,村户间道路繁密,保洁工作也十分繁重。2017年11月,文昌湖区实施道路保洁工作,共26条主干道、4条国省道,面积达160万平方米。疫情期间,防控升级,道路保洁、垃圾清理成了每天的头等大事。

 “我们以‘本色行动’为抓手,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工作标准,扎实开展道路深度保洁作业,全力打造道路保洁示范路。”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建说,“在日常保洁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三洒三扫’、巡回捡拾、跨境扫保等方式,保证主干道路面尘土不超过5克/平方米,人行道和国省道不超8克/平方米。重点对路面、隔离护栏、市政设施和两侧绿植进行清洗,周均出动清扫车220台班次,冲洗车345台班次,擦拭隔离护栏25公里,冲洗两侧绿植50余万平米,确保路见本色、绿见本色、物见本色。”

连日来,文昌湖区咬紧目标不松懈,护林清洁再发力,扎实开展道路保洁本色行动,重点对国省道路面、隔离护栏和两侧绿植进行清洗,擦拭隔离护栏25公里,冲洗两侧绿植50余万平米,确保路见本色、绿见本色。

在对辖区内进行保洁绿化的同时,对文昌湖区与淄川区、张店区、周村区等交界的地方进行跨界300米扫保和边界绿化,打造景观绿化带,确保不留死角。


投资1200余万元 绿化整治和景观提升面积约4万平米

近年来,文昌湖区将城市人行道品质提升建设作为推进和改善民生幸福的有力抓手之一,统一规划设计和建设标准,突出重要节点,统筹生态保护修复,因形就势,科学搭配,建设立体多彩的全域公园。

“在全区有11条道路进行绿化升级工程,全长27公里,整个绿化面积是50多平方公顷。另外加上3个公园,一共是14个项目,总投资6500万元。主要目的是通过增加白皮松、扶芳藤、雪松等常绿的植被,另一方面增加碧桃、樱花、松树等花树的点缀,目的是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局长赵争光介绍。

据了解,文昌湖区绿化提升充分结合全域公园化和裸土整治工作特点,一方面针对面积比较大的地带,绿化成带状公园;另一方面在居民、游客流量较多的地带,进行路面硬化,升级改造成停车位或者街头小型广场,通过这些措施,不仅绿化了裸土,提升了城市品质,更提高了群众出行质量,为游客带来清新怡人的新升级体验。

该区精心选择彩色树种、常绿树种、经济树种和花灌木,实现树有高度、林有厚度,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树穴的绿化美化采取三种形式,一种是种植小龙柏、扶芳藤等常绿树木,在广场重要节点种花卉。截至目前,投资2000多万,11条道路的地形塑造基本完成了50%,种植乔木、花树3000余株,绿化树穴3000多个。”赵争光说。

截至目前,文昌湖区排查裸露土地62块,总面积37万平米,覆盖32块、面积27.3万平米,绿化28块、面积9.5万平米。重点对庆淄路、旅游路进行绿化整治和景观提升,完成投资1200余万元,绿化面积约4万平米。


裸土不见天 扬尘防控不断档

S102省道是贯穿文昌湖区东西的主干路之一,该工程于2018年3月底施工,4月底竣工,投资大约3000余万元。两侧的绿化带各宽30米,行道树主要以白腊、南峦为主,两侧绿化带分三层,一层是地被,主要以花草为主;第二层是花灌木,主要以海棠、樱花,龙柏、黄金榆、白皮松为主;第三层为背景林,主要以南栾、北栾、国槐高大乔木为主,铺设成高低分明、错落有致的效果。“不但能够实现鸟语花香、绿满文昌的效果,更能够搭载防尘放噪音防视觉疲劳的目的,现在正在施工的是针对树穴、裸露土地,缺种锻种的现象,施工队抓住黄金种植节点,加紧补绿。”文昌湖区地方事业局相关负责人鲍连勇介绍,树穴补绿以每平方米30科的密度,确保裸土不见天。

与此同时,在文昌湖区科创中心项目施工现场,三台挖掘机正正挥舞“臂膀”,进行土方开挖作业,每台作业挖掘机旁都配备一台雾炮洒水装置。绕着项目基地地一圈,记者看到,不仅工地用绿色防尘网进行覆盖,在围挡的上方,每隔1.5米还安装了喷淋头,每隔一小时便可自动启动,实施降尘。 

除了自动喷淋外,项目施工地的出入口新挖了一个两米见方的沉淀池,“车辆出入时车轮带泥,当经过洗车池前,都会先经过自动喷淋设施,对车四周进行喷淋,随后下沉清洗轮胎,不带走一粒灰尘。”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安全质量监督站站长胡顺业说。


“户户通”铺就 振兴“快车道”

近日,在萌水镇北衣村,两名工人正在抹平村民孙之英家门前的水泥路。“我们老百姓终于盼到了这一天,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以后出了家门再也不用踩泥巴了。”萌水镇北衣村村民孙之英说。
“只要有人居住的家庭,就把道路修到门口,村民出行没有绊脚路,这就是我们的目标。”赵争光介绍,近年来,文昌湖区工委、管委对于三年内没有搬迁计划的村庄,全部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将水泥路修到群众家门口。总投资约8000余万元,计划5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共计硬化道路120公里。

据悉,自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文昌湖区高度重视,始终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作为一项重大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各类环境卫生死角和脏点、乱点、丑点,加大力度整治“脏乱差”,突出抓好各类垃圾堆、裸露土地和路域环境整治,真正达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目标。严格落实路长(街长)制、门前五包责任制,扎实开展道路保洁本色行动,聚力打造优美路域环境。

据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建介绍,文昌湖区结合公园景区建设,集中实施园林绿地提升改造、造林绿化、村庄绿化工程,见缝插绿、以绿治脏,聚力打造全域公园城市。“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更快速度,坚决打好打赢大整治大提升和疫情防控两大攻坚战,真正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努力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朱立建说。  

(文章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玉姝 通讯员 何旭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