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区内要闻

四季育景尽享生态红利!我区全力争创全域公园式城市

发布日期:2020-03-18 11:09: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春江水暖鸭先知,三月的文昌湖畔已是一片生机盎然。湖里的野鸭自由自在地游曳,岸边的玉兰和早樱冒出了花骨朵,迎接春天的到来,也在迎接游客的到来。

3月12日上午8:30,在文昌湖区的主干道路上,道路清扫车和园林绿化车穿梭而过,只为在这个最美时节播种希望。这里的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与春季绿化同时开展,在建设最干净城市,聚力打造全域公园城市的道路上马蹄正疾。在这里美丽生态变身经济要素,通过改革驱动激发资源价值。

环卫市场化改善人居环境


园林工人正在为绿化苗木喷水,形成一道彩虹

“从2017年1月开始,文昌湖区道路保洁实现市场化运作,委托广饶县佳美保洁有限公司、山东宝洁市政环卫有限公司负责全区道路保洁工作。目前,全部26条主干道路及4条国省道(G205、S102、5325、S246)全部纳入日常保洁范围,道路保洁面积约160万平方米。我们以‘本色行动’为抓手,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工作标准,扎实开展道路深度保洁作业,全力打造道路保洁示范路。在日常保洁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三洒三扫’、巡回捡拾、跨境扫保等方式,保证主干道路面尘土不超过5克/平方米,人行道和国省道不超8克/平方米。重点对路面、隔离护栏、市政设施和两侧绿植进行清洗,周均出动清扫车220台班次,冲洗车345台班次,擦拭隔离护栏25公里,冲洗两侧绿植50余万平米,确保路见本色、绿见本色、物见本色。”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建说。

市场化运作实现了对保洁效果的量化考核,也彻底改观了文昌湖人的保洁理念。作为一个由63个农村整建制组成的文昌湖区,这一点尤为重要。经过不懈努力,“以克论净”的城市环卫标准,在这里照进了现实。

在S102省道上,朱立建随机在路边用手抹了抹地面,手上灰尘很少。“我们会不定期进行路面保洁随机抽查,要求就是手摸上去绝对不能有明显的灰尘泥土。通过建立奖惩机制,对路段责任人、责任企业进行奖惩,如果发现有的路段清理不及时,会做出一定惩罚。”

为了保障路面清洁的工作能做到实处,减少推诿扯皮,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求,凡是与其他区县交界处,都要进行300米跨界扫保,以保障路面扬尘的有效清洁。

春花夏水秋红冬绿  四季立体景观环城

 

S102省道是一条贯穿整个文昌湖区的主干道,全长约8.9公里。3月12日上午9:40,记者在S102省道看到,有几十名工作人员在对路面两侧的绿化带进行树穴美化和补植。

正在组织绿化工作的文昌湖区地方事业局相关负责人鲍连勇介绍,整个S102省道的绿化提升工程,计划在四月底前完成,总投资3000余万元,将在道路两侧打造30米绿化带。绿化带主要分为三层,第一层是以花草为主的地被植物;第二层为花灌木,主要是以白皮松、龙柏、樱花、海棠、金叶榆为主;第三层是背景林,主要以白蜡、法桐、五角枫等高大乔木为主,整个绿化带完成以后将会形成高低分明、错落有致的绿色道路景观带。“我们不但要实现绿满文昌,还要实现防尘、防噪音的目标,这样的绿化带还能有效减少路上司机的视觉疲劳,有效防止疲劳驾驶等安全隐患。”

手上正拿着几颗金娃娃萱草苗的王立芳女士一边挖植坑一边对记者介绍:“这几天一直在做道路绿化带补植工作,虽然有点辛苦,但是看着路边越来越漂亮,还是挺开心的。”

在裸土绿化方面,见缝插绿、边界绿化,是该区整治裸露土地的一大创新举措。在对辖区内进行绿化的同时,同样将交界处50米的区域打造成绿化带。力争打造公园化培育,冬天看绿、夏天看花的生态宜居环境。截至目前文昌湖区排查裸露土地62块,总面积 37万平米,覆盖32块、面积27.3万平米,绿化28 块、面积9.5万平米。重点对庆淄路、旅游路进行绿化整治和景观提升,完成投资1200余万元,绿化面积约4万平米。

春观花、夏戏水、秋赏红叶、冬有绿,文昌湖区正在为建成真正的花园城市,而不断努力蜕变。

重点工程重点治  扬尘零容忍有妙招


文昌湖科创中心项目建设工地喷淋系统,一辆渣土车从沉淀池出来后进行二次冲洗

“没有优质生态环境,就没有文昌湖区的未来”已经形成共识,无论是建设者还是这片土地上的居民。经过近年来的不断发展,生态红利正在溢出,正在成为改善人居环境和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今年,文昌湖区正处于城市开发建设的加速期,现有在建建筑工程27个,在建建筑单体214个,总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在建园林绿化项目1个。这一切都是文昌湖区腾飞的必要条件,如何在做好项目建设的同时,守住绿色生态底线,成为考验区域治理能力的一道“必答题”。

文昌湖科创中心项目是文昌湖区今年开工的重点项目。为解决建筑工程扬尘问题,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标准提高措施加码,从而让这里“大风不扬尘”。在工地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在每一台作业的挖掘机旁边都配备一台雾炮,将水雾喷洒在作业面上。除作业面外,其余地方都覆盖着标准防尘网,现场几乎没有裸露土地,采用一边建设一边覆盖的办法防止扬尘。

谈起工地扬尘治理,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质安站站长胡顺业带领记者来到工地出入口的沉淀池。“这是我们的喷淋系统和沉淀池,一般的建筑工地都是在工程车进出的道路平地设置喷淋装置,但是这样的效果不太理想,车轮上的泥沙很难冲洗干净。我们设置这个比较深的沉淀池,在对车身喷淋的同时能有效把工程车轮胎上的泥沙冲洗干净。我们的喷淋装置还是感应式,在汽车经过时会加大水压,对车身的喷淋效果也是一般建筑工地所不能比拟的。另外在围挡、塔吊上也创新设置喷淋系统,能有效的降低建设污染。”

文昌湖科创中心项目只是文昌湖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胡顺业介绍,今年文昌湖区开发项目多,建设任务重,做好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后,该局将坚决落实扬尘污染“零客忍”工作要求,根据各开工项目实际进度,实行分类监督。强化对涉及土石方施工的项目监管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对没有开工复工的施工项申严格按照“8个100%”的要求,帮助施工单位梳理现场扬尘整治的重点难点指点和细节问题,明确扬尘防治工作标准。针对春季天气回暖、大风天气多的情况,进一步加大文昌湖工程扬尘日常巡查、抽查,重点对施工现场洒水降尘、车辆冲洗设备运行、现场湿法作业和裸土物料覆盖情况进行检查。并组织区安监环保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三方服务机构,对照市扬尘考校细则,开展进新逐项复核检查。此外,优化智慧工地监管平台系统,提高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利用率。并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实行工地扬尘监管多维度、无死角、全覆盖,切实提升扬尘监管科技水平和监管效率。

村庄硬化“户户通”  一政一措总关情

如果说花草树木美化了城市,那么村庄道路硬化“户户通”则直接改善了村民生活,温暖了辖区群众的内心。文昌湖区城乡建设局局长赵争光介绍,文昌湖区工委、管委确定对于三年内没有搬迁计划的村庄,全部实现道路硬化“户户通”,将水泥路修到人民群众家门口。概算总投资8000余万元,计划5月底完成全部工程,共计硬化道路120公里。

 

当天上午10:30,记者在萌水镇北衣村看到,几名工人正在硬化村民孙之英家的入户路。从村主干道到她家门口约30米,水泥路宽约3米。她正抓紧打扫门前杂物,准备让自家门口焕然一新。看着正在修建的水泥路,孙之英家激动地说,这可是一件大好事,过去垫的沙子,以后出门道路可就平整了,趁这机会把门前打扫干净,自己住着也舒服。

村民孙云水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走在已经修到自家大门口的水泥路上,他特别高兴。孙云水说:“我一直也没钱修门口的路,这下太好了,出门再也不用担心路不平摔跟头了。”简单质朴的话语,却透出了一名普通村民,对村庄道路“户户通”政策的认可。

对此,赵争光说:“只要有人居住的家庭,就把道路修到门口,村民出行没有绊脚路,这就是我们的目标。也是区工委、管委会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这不仅是城乡环境整治,而且是修了一条连心路,让群众与政府心连心。”

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不是一朝一夕的表面工作,而是与群众生活、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的必要要求。文昌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朱立建表示,自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文昌湖区高度重视,始终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作为一项重大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解决各类环境卫生死角和脏点、乱点、丑点,加大力度整治“脏乱差”,突出抓好各类垃圾堆、裸露土地和路域环境整治,真正达到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目标。严格落实路长(街长)制、门前五包责任制,扎实开展道路保洁本色行动,聚力打造优美路域环境。结合公园景区建设,集中实施园林绿地提升改造、造林绿化、村庄绿化工程,见缝插绿、以绿治脏,聚力打造全域公园城市。“下一步我们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更快速度,坚决打好打赢大整治大提升和疫情防控两大攻坚战,真正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努力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春花夏水秋叶冬绿,见缝插绿的文昌湖区正在为成为一张生态绿色的淄博名片而不懈努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域公园城市将在文昌湖畔变成现实。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