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部门动态

改革峥嵘新时代 “四合”谱写新篇章——记文昌湖区税务局征管体制改革一周年

发布日期:2019-07-19 10:53:28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7月20日,文昌湖区税务局即将迎来一周岁生日,犹记得一年前,伴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浪潮,新机构正式挂牌成立。一年来,全体文昌湖税务人勇立潮头、奋勇争先,戮力同心促“四合”,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广大纳税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一、加强党建引领,筑牢“四合”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自机构合并以来,文昌湖区税务局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充分发挥 “党建+”核心引擎作用,将党建与税收征管、减税降费、扶贫助困、队伍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形成特色性的“党建+融合发展”体系,聚力引领全区税务新征程。

  这一年,党委班子带头促进融合,同声同气,默契配合,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立足实际,完善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履行主体责任,扎实有序推进队伍融合,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实现了机构改革和税收工作共同发展,展现文昌湖区税务新面貌。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迈向新征程的必经之路。在新机构挂牌、制定落实“三定”规定、社保费职责划转、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进个税改革等重要任务和紧要关头面前,全局干部讲党性、顾大局、讲担当、有情怀,真正把区局当成了自己的“家”,真正把税收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加强党建引领作用,聚力引领全区税务新征程

  二、推进文化建设,丰富“四合”载体

  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文体活动,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七夕”经典诵读、“最美家庭”评选、重阳节“登高赏秋” 、组织党员干部赴红军师师史馆开展“改革中顾大局、困难前讲党性”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税务干部参加“一人一树·绿满淄博”植树护绿、清明节缅怀革命先烈、“五四青年节”素质拓展、“三人制”篮球赛等活动;“以初心镌刻红色年轮”,为每一名党员过政治生日;围绕 “四讲四更加”和“怎样做一名合格的税务干部”开展大讨论,青年干部们积极为区局发展建言献策。

  万丈高楼平地起,作为基层税务机构,文昌湖区税务局扎实推进改革,一步一个脚印,注重干部思想稳定,极力做到事合、人合、心合、力合。“三定”落实过程中,分别开展两轮“三个全覆盖”“三个重点谈”谈心谈话活动,为干部职工减压力、解包袱、鼓干劲。

  完善基层工会组织设置,促使工会发展,想职工之所想,为职工干实事。维护干部职工合法权益,健全制度,在传统佳节、生日等送上贴心问候;改善职工工作环境,优化一楼办公区,组织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丰富职工业余生活,工作之余增进税务干部情感。

推进文化建设,举办丰富多彩的系列文体活动

  三、狠抓素质提升,加快“四合”步伐

  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机构改革后,区局全体税务干部始终以铁军作风,迸发干事创业的激情,时刻秉承“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学习宗旨,奋发进取,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水平。

  区局在职干部平均年龄39岁,年轻干部占比71%,12个股室的负责人全部是80后。局领导着力培养青年税务干部成长为“多面手”,给予其充分信任,极大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建立学习激励机制,鼓励干部报考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在职研究生考试,统一购买教材书籍,税务干部自发形成学习小组,利用业余时间研究、讨论业务知识。12名青年干部报考在职研究生考试,8名干部备考税务师职业资格考试。

  聚焦热点,全面提升业务能力。区税务局面向前台工作人员和新进公务员定期开展“税务微课堂”培训,由区局业务骨干授课,讲授业务知识,至今已开展9期,让学习成为常态化;组织培训业务知识测试,提高税务干部学习自觉性。

  区局纳税服务股积极参加区内“提标准、优服务、强素质、树形象”政务服务工作培训班,形成“温情服务4步法”服务体系,“笑相迎、礼貌问、快速办、望相送”四个标准动作,四句标准用语,优质高效、贴心细致的服务让文昌湖区纳税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

狠抓素质提升,提高个人业务能力和水平

  四、着力改革攻坚,展现“四合”成效

  伴随着机构改革,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税收优惠层出不穷,普惠性减税降费成为新税务机构的重中之重。“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迄今为止,文昌湖区税务局始终紧抓重点、稳抓落实,全力推进减税降费在文昌湖“落地开花”。

  一是持续“加速度”,全力做好政策辅导工作。第一时间为纳税人送上政策“红包”,累计开展减税降费专题培训7次,惠及辖区500余户纳税人。开通“文昌湖区税务局远程答疑面对面”网络专线,开展面对面政策辅导,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以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落实减税降费 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活动为契机,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依托政务服务中心LED显示屏、公告栏、微信群等平台,向纳税人宣传各项优惠政策。开展税法宣传进景区、进社区、进超市、进市场,让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力做好纳税人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工作

  二是唱好“重头戏”,着力开展联合现场服务。以“倾听民营企业诉求,共商困局破解良策”为主题开展税企共建活动,局领导定期带队到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已走访35家企业,深入了解其需求和困难,及时将最新政策送到企业手中;与区经发局联合开展减税降费工作,到区内各科技型中小企业现场就高新技术、研发费政策释疑并指导操作;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上门送政策”活动,积极主动收集整理企业关心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为企业做好涉税服务;配备税控设备自助发售机,为纳税人提供从防伪税控系统登记、税控设备发行到发票发放全流程快速便捷的现场服务,打通办税服务“最后一公里”;延时服务、容缺受理常态化,先后两次收到纳税人送来的锦旗,“容缺受理解难题,延时服务暖人心”、“服务周到,尽心尽责”。

局领导带队定期到企业开展减税降费宣传工作

  三是下好“先手棋”,创新方式确保政策落地。围绕“减税降费”重点工作,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个人所个税改革、增值税改革、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确保税收优惠应享尽享。组织“村民事务代办员培训班”,代办员在村里即可为小微企业和村民宣传解答政策,真正让政策接地气。通过办税服务厅、互联网等渠道,扎实开展纳税人意见、建议调查工作,及时了解纳税人诉求,推动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组织前台人员集中学习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督促理解贯彻,统一解答口径;设置个人所得税、小微企业优惠政策咨询服务岗、深化增值税改革问题处理专岗等,专岗专员为符合减税降费条件的纳税人提供业务办理与政策咨询。

大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文昌湖区税务局已踏上新时代税务新征程,全体干部职工将时刻谨记“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以“讲奉献更加勤奋努力、讲担当更加履职尽责、讲配合更加主动有为、讲绩效更加争先进位”为工作主线,全力以赴,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完成各项税收工作,向广大纳税人交出满意答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