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致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的一封信

发布日期:2019-04-23 15:08:41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市广大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

你们好,感谢对我市社会保险事业的支持!

社会养老保险是保障公民在年老退出工作岗位后,国家给予物质生活帮助、带有福利性质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个体工商户及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的老有所养问题,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政策,明确将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它的重要意义在于,这部分人员只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按规定履行了缴费义务,也同企业的职工一样在年老退休时享有国家法定的养老保险待遇。 

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享受的待遇

达到年龄办理退休。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时,累计缴费年限最低满15年的,就可以办理退休。

退休后按月领取养老金。办理退休手续后,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政府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并建立正常调增机制,养老金水平只升不降”。自2005年以来,已经连续涨了14年,今年还将进行第15次调增。

养老金高低的影响因素。养老保险实行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缴费激励机制。缴费15年只是领取养老金的最低年限,缴费时间越长、缴费基数越高,养老金就越高。因此,为了您能多拿养老金,请按时足额缴费,尽量不要无故中断缴费。

退休人员终老后直系亲属享受的待遇。有直系亲属的,发给丧葬费、一次性救济费及其个人账户中的余额部分。其中:丧葬补助费为1000元/人;一次性救济费标准为:10个月全省上年度月平均工资(2018年标准为56730元)。

退休人员终老后供养直系亲属享受的定期待遇。退休人员终老后,符合领取遗属生活困难补助条件的供养直系亲属,可按月领取生活困难补助,补助标准:张店区、淄川区、临淄区、文昌湖区530元;博山区、周村区、桓台县为480元;沂源县、高青县为430元。

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相关政策

缴纳养老保险费新变化。自2019年起,一是国家将调低缴费基数,参保人员负担减轻;二是缴费基数可以在山东省公布的全省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自主选择,参保个人选择余地变大。

缴纳养老保险费方法。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持本人身份证、社保卡到文昌湖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19号窗口办理参保手续。社保费每年由中国建设银行直接代扣。

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朋友们,每个人都会面临养老问题。社会保险这棵参天大树能够帮您遮风避雨,为您提供百年福荫。请积极主动参保缴费!

政策咨询电话:6030031

 

                       文昌湖区社保中心   

                                                              2019年4月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